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政府忽視民意 北纜環評仍通過


 【記者邱敬懿台北報導】「開放民眾參與,拒絕違法環評!」隨著北投居民與由學生跟青年組成的「青年不北纜」一陣陣的怒吼,21日第三次北投纜車環境評估會議還是「有條件通過」,並且全程閉門進行,將想表達意見的民眾擋在門外。


 環評結果以「有條件通過」七票、「進入二階段環評」三票、「不應開發」二票之下通過,但過程中僅有政府官員及學者參與,且未針對民眾及學者的質疑提出解決方法。

 「臺北市政府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程」第七條明定:「開會時應邀請開發單位、有關機關或專家學者列席,並應開放市民旁聽。」青年不北纜發言人、台灣大學森林所學生林智海表示,此會議明顯違反規定。

 得知環評有條件通過後,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所學生李牧澐表示,因家住陽明山,認為興建北纜後,過多的人潮會對環境造成破壞;纜車的部分預定地是祖先的葬地,擔心興建後遭到不當的處理。

 東吳大學社會系學生張紹琰表示,北投十多年前提議要興建纜車時,全家都持反對立場。他認為,興建北纜並不會帶給居民直接的利益,建商和飯店經營者才是直接受益者,但興建後的風險需要所有居民共同買單。此外,北纜完成後將會把捷運新北投站與淡水線連成一線,新北投捷運線下的許多土地是尚未徵收完成,他認為會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

 雖然環評有條件通過,但台北市環保局表示,因北纜部分站體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未來仍需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北市府都發局等審核,才能動工興建。

 林智海說:「政府鴨霸,環評會的進行不符合規定,日後將訴諸行政訴訟。」他表示,將會持續在北投發起一連串的活動,至少讓北投人能為自己發聲,進而吸引更多台北市民注意,雖然失望但將會持續抗爭,希望能讓更多北投人認識此事的嚴重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