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刺激情緒接受器  可忘傷痛

 【記者錢思穎綜合報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於5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已完成老鼠實驗,能控制老鼠對創傷、獎勵事件及經驗的相關記憶。未來可望應用在人體身上,解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毒品成癮問題。

 研究人員、博士候選人妮可.勞森(Nicole Lauzon)表示,前額葉皮質是大腦裡負責處理情緒的區域,而「多巴胺D1接受器」位在前額葉皮質的錐體神經細胞上,透過注射特定藥物至錐體神經細胞上刺激D1接受器,能避免想起創傷、恐懼或獎勵的相關記憶。這項新技術可用於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防止患者自發性想起導致創傷的恐懼經驗。另外,由於吸食毒品後的愉快感覺是造成毒癮復發的原因之一,此項新技術能避免吸毒者想起該誘因,可望搭配毒癮治療療程。

 勞森說明:「藉由觀察老鼠對特定刺激產生的固定反應(變化),證實新技術能有效防止老鼠想起創傷、恐懼或獎勵的相關記憶。」她表示,研究團隊利用聯想學習法,給予味道或聲音等刺激,訓練老鼠對特定刺激產生固定反應,使牠們建立恐懼、創傷及獎勵性事件與其感官反應的連結。訓練完成後再對老鼠進行大腦手術,植入插管並刺激前額葉皮質上的D1接受器。結果發現老鼠不再對刺激產生原有固定反應,顯示新技術能控制老鼠忘記記憶。

 過去關於大腦中控制記憶召回機制的研究比較少,勞森強調:「這是首次證實大腦前額葉皮質與想起創傷、恐懼或獎勵記憶有關。」未來希望能將實驗的結果運用在人體身上,阻止這些記憶被想起,也期望開發能夠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或毒品成癮等的藥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