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科學濾光鏡】微波飛彈 反制被駭 危機

 【記者莊幼寧、林昉沂綜合報導】《終極警探4.0》(Live Free or Die Hard)裡一群恐怖分子癱瘓交通系統、操弄股票市場。主角約翰˙麥克連(John McClane)和壞人搏鬥以阻止其計謀。不過波音公司最新發明「微波飛彈」,未來只要發射此飛彈就能癱瘓被控制的電腦、攝影機等電子設備,反制敵方。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所教授王暉推測此飛彈是放射一種像靜電的脈衝信號,透過高功率微波管裝置發射威力強大的高電壓脈衝波,永久損害電晶體。現今電腦為求速度快,電晶體越做越小,耐壓性相對差。

 台大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盧信嘉認為此飛彈電磁脈衝頻寬較高,在機器的電纜防護裝置啟動前就迅速破壞電晶體。寬頻脈衝難控制方向,應會進行無差別破壞,「若沒裝心律調整器,應對人體無害。」

 微波飛彈為美國軍方委託波音公司研究。各界呼籲須防範此技術被不肖份子利用。否則十個終極警探也阻止不了壞人們的計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