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現實X幻想 張志中鋼筆記錄社會



張致中利用鋼筆和古物修復技巧創作《歌百工》計畫作品,以章回小說形式記錄寫實與虛幻。圖/周冠伶攝

  【記者謝宛儒台北報導】「記得幼稚園時大家都畫平面的時鐘,只有我畫的是立體的,還讓爸媽拿來炫耀一番。」台灣師範大學美術所西畫組學生張致中為台灣少數用鋼筆創作的新銳藝術家。近期展出以鋼筆創作的《歌百工》計畫,從旁觀者的角度將現實議題和幻想結合。
 
 張致中國小即嶄露美術天分而被老師推薦就讀美術班,因而投入藝術創作,一路不曾放棄。在大學時期對於學校要求古典寫實的具象風格,讓張致中無法享受作畫的樂趣。他說:「同學間的創作調性和形式相似,只能在議題上自由發揮。」

 當時剛好有朋友推薦他玩鋼筆,他說:「我私下有用硬筆塗鴉的習慣,發現比起用軟筆,鋼筆更適合自己。」加上過去學設計有用過針筆,因此使用特性類似的鋼筆很快就能上手。於是他開始用鋼筆創作,花了約兩年的時間摸索才開始進行《歌百工》計畫。

 「過去的作品多以自己為出發點去探討人和社會的關係,而這次創作則以旁觀者的角度去記錄。」張致中表示,《歌百工》計畫加入自己的想像,透過記錄的方式帶出一貫的寫實風格,並藉由仿舊的手法呈現各件作品隱含的議題。未來他將繼續進行《歌百工》和《大輿圖》計畫,進一步記錄地域性的故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