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核電議題 正反辯論 大學生核去核從3】學界串聯 理性思考


 除了有學生以遊行、製作影片等行動讓核電議題得到更多討論,在民國101年10月更有逾30名大學老師主動響應綠盟發起的學界串聯活動,將核電議題納入課程。綠盟專案統籌專員吳銘軒表示,希望透過各領域的老師,將專業知識帶入課堂,讓核電議題除科學觀點外,還可以透過不同領域的學科被討論。
專題記者/何承祐、許偉恆、張慧儀

 參與響應這場串聯行動的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邱花妹表示,修課學生透過資料蒐集,了解到發展核電雖然有益處,但反核也有基於環境保護及社會正義不容忽視的理念。學生面對這種多元的核電議題討論,必須自己去判斷、理解所接收到的訊息,並釐清這些想法。

 雲林科技大學哲學導論課則在101學年度上學期由教師、學生合作,以「適不四核」為主題舉辦了一系列活動。不僅邀請了台灣環保聯盟、台電及綠盟進行演講、舉辦辯論賽討論核電議題,並舉行模擬公投。透過課程,雲科大通識中心教授簡端良希望培養學生對事件深入了解、分析,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簡端良也說:「如果社會因我們的冷漠或者不參與,導致社會走向和期待不符合,那每個人都必須為他的不參與及冷漠負責。」

 在活動中擔任辯論組組員的機械工程系學生余睿昕表示,課程讓他學習到應該在深入了解後,再做出明智的判斷,而不是盲從輿論、人云亦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