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3】匯跨界能力 欲破政策限制



副刊記者╱林威呈、張又琳、蔡劭涵

 除了學校教育的推動,政府和業界也是影響文創的重要角色。觀察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學界與業界多認為,政府的推廣尚有進步空間。「台灣的文創環境總歸一個字就是亂。」研究韓國文創的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系主任郭秋雯提出看法。她解釋,政府雖明令16項文創產業,卻無明確的執行政策和具體成果。她舉韓國文創之例:「韓國政府細訂每項產業法規,並選擇其中幾項列為重要產業推廣。」她認為政府應扮演統整的角色,與民間文創企業搭上溝通橋樑。



 此外,在政府補助部分,許多文創工作者都面臨申請補助的困難。非營利的田田圈文化工作群策展人之一的蔡明穎表示,申請補助的過程常遭拒絕,經營過程較為辛苦。她認為台灣的文創定義過於狹隘,若無產值或效益,即非文創。她建議,既然政府想推廣文創產業,應放寬定義來容納多元的設計創作者。

 學學文創執行長鄭章鉅認為文創界需要的是跨界人才。他認為學生除了自身專業外,也要涉獵多方知識。他表示學校教育和業界工作需要一定的銜接期,他鼓勵學生在學時多接觸藝術文化「多學一些藝術文化,如果連自己的土地文化都不了解,你也很難推動文創。」他表示,畢竟學校很難教育出「通才」,得靠自己去體驗。他也認為台灣文創可向國外借鏡。「他們會在自己的文化中找到特色和定位,避免一窩蜂的情況,獨特性是很重要的。」

 而文創系學生的定位為何,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說:「設計系與文創系學生之差異在於價值觀。」他認為,文創系學生不一定要專精於設計,而是在產業中扮演整合與判斷的角色。蔡明穎也認同文創系學生的能力,她表示,只有設計能力還不夠,需要搭配行銷企畫的能力,畢竟這是產業的一部分。


第一篇:【文化產業範疇廣 意體現佈荊棘1】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

第二篇:【文化產業範疇廣 創意體現佈荊棘2】課程不完善 所學難落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