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反寵物業者非法繁殖 學生支持修改動保法


 【記者曾俞凱台北報導】由動物保護團體組成的「動保法修法聯盟」3日發起「感恩與哀悼」活動,號召數百名網友至立法院前抗議寵物商業公會阻擋「動物保護法」中關於寵物繁殖必須申報的條文修正通過,許多動保團體與學生社團皆到場支持。

 動保法第22條修正案規定,除合法寵物業者外,飼主應為寵物節育,且寵物繁殖必須向政府申報,辦理寵物登記。立法院於上會期一讀通過後,引起寵物商業公會反彈,希望停止修法。但台灣貓狗人協會理事長黃泰山認為,寵物業者阻擋修法實際上是為了保護非法家庭繁殖場的利益,而這些飼主正是造成流浪動物的根源。

 黃泰山表示,寵物業者將「繁殖申報」扭曲為「強制結紮」,還反控動保團體剝奪狗的生育權,他痛批繁殖業者強迫種公種母不斷生育,等年紀大了就棄置野外,數量過多的幼犬不是被棄養就是拿去安樂死,這些狗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喪失。

 「我們不是愛狗人士,只是比較有良心的人。」東方設計學院動物保護社學生一早就與高雄市的動保團體包遊覽車北上,社長蔡韻歆表示,修法重點在牽制非法繁殖業者,從源頭減少棄養及非法販賣問題。長期以來台灣的動物保護政策一直非常簡陋,如果這次修法順利,流浪狗的數量定能減少。

 中央大學汪汪社畢業社員余致蓁表示,只有違法的寵物業者才會不滿修法,他們宣稱捍衛動物生育權,卻迫使許多小狗一出生就面臨死亡。「我很憤怒,他們根本是顛倒是非誤導民眾。」她也表示,流浪狗若不控制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例如人身安全、政府對安樂死的開銷,且結紮費用低於撲殺費用,不懂為何有人要反對。動保在台灣較不受關注,但身為學生可以發揮宣傳的力量,為動保盡一份心。她目前就讀清華大學科技法律所,希望未來能協助修改動保法,在台灣設立「動保司」。

 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當天有11位社員到場,社長沈勇賢表示,平常社課就會請動保人士來演講相關議題,大家一得知這個活動就相約前來聲援。

 對於學生的力量,黃泰山表示,大學生作為知識份子,又有較高的能見度,怎樣好好利用這個優越位置是學生應該思考的課題。他鼓勵學生到收容所等地方親身接觸,也希望在學院中可以深化動物權的概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