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透過父愛說感恩 南台科大奪說故事冠軍

 紙芝居競賽中常會使用簡報與戲劇互相結合並且互相補充內容,讓觀眾可以更加了解劇情。 圖╱吳文哲攝



























 【記者吳文哲台南報導】16日於南台科技大學舉辦「第三屆台語看圖說演故事比賽」,藉由「紙芝居」的形式融合圖畫和口語表達,以學齡前孩童為目標觀眾用台語講述具教育意義的故事,由南台科大地主隊以「阿爸的寶物」一劇成功蟬聯冠軍寶座。

 不同於一般繪本多為一對一講述故事,紙芝居由多人演出讓多位小朋友觀賞。說書人在講述過程中會在木製方框展示一張張圖卡,並同時由表演者以戲劇演出故事內容,使故事更生動寫實,表演者也會按照觀眾的反應隨機應變。除了表演外,紙芝居也被認為是用來表達內心難以說出感覺的媒介。

 本次比賽由南台科大幼兒保育系主辦,主題為「感恩的心」,比賽中,參賽者們除了使用誇張的動作與製作精緻圖卡外,也搭配簡報、道具以及醒目的服飾來讓表演更精采。說故事者常引用「若甘願做牛,毋驚無犁通拖。」等台語俗諺,或藉由連續押韻的句子來使故事更具趣味性。

 以親人死亡為主軸,南台科大劇組講述劇中阿妹面對父親因病消失從不諒解到了解父愛的過程,演員在戲劇中充分融入角色,甚至激動落淚也引起評審與觀眾共鳴。劇中以蠶隱喻生老病死的過程,企圖讓孩童了解生命。

 南台科大劇組幼保系吳宛臻說:「蠶寶寶為國小學生的共同記憶,我們希望藉由切深的經驗教育孩童不要害怕死亡。」針對賽前準備,她表示曾經有過意見不合甚至爭執,甚至在賽前主角曾意外扭傷腳,最後還能有這樣的結果真的很開心。她說:「得到肯定讓我覺得寒假以來的努力是有收穫的。」

 相較於南台科大劇組提倡人生教育,獲得第二名的朝陽科技大學「有你真好」一劇將民謠「大塊呆」與兒時遊戲結合,加上運用音樂舞蹈的「打掃恰恰舞」贏得評審的青睞。

 負責本次比賽的南台科大幼保系沈玫宜助教認為藉由這次比賽可以鼓勵學生使用台語,讓傳統文化得以傳承。「雖然教育部不再提供經費,但本次比賽仍提供了舞台讓學生有機會說台語。」同時她也認為舉辦這次比賽讓參賽者以及幼保系其他學生看見了自己的能力。評審在賽後評語則表示參賽者演技精湛,但膽子不夠大,議題可以更多元,並期許參賽隊伍明年能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