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中文詩混搭爵士 再現哈林文藝復興 


 
徵文比賽第一名學生林詩敏與徐崇育合影。    圖/台大藝文中心提供
【記者李家華台北報導】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舉辦「哈林文藝復興計畫」徵文比賽,15日晚間邀請獲得第一名的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學生林詩敏,到場朗讀自創詩。樂團顛覆過往純音樂表演,結合學生中文詩發揮爵士樂即興本質。

 徵文以「創新、活在當下」為題,活動意在重現西元192030年代哈林文藝復興時期,美國紐約哈林區年輕黑人用音樂、文學關懷社會的精神。詩與爵士結合的靈感來自團長徐崇育在哈林區酒吧演奏經驗:當時一位彈貝斯的朋友不僅是詩人還是饒舌歌手,常常在表演中即興地將詩脫口而出。表演時樂團從詩中內容、頓點、反覆語句推敲情感,透過音符讓聽眾用聽覺感受詩的魅力。

 林詩敏從小就接觸藍調以及爵士,她喜歡看到演奏家沉醉在音樂中的模樣。獲得第一名的詩作是在她之前聽完徐崇育的哈林區文化講座後,想起去年大三在巴黎交換時某天的心情,提筆寫下「原來所謂活在當下,不過如此,情之所至,樂竟隨之。」她表示,在異國交換少了許多在台灣每天遇到的龐雜瑣事,讓自己的思慮變得清晰,也少了大二對未來的徬徨。
  
 到場聆聽的台大科際整合法律所學生林珮瑜表示,自己是管樂團出身,雖沒有特別瞭解爵士,但對於詩與爵士組合感到非常新鮮。
   
 樂團成軍以來,徐崇育致力推行爵士樂。他說:「我希望承襲這種精神和能量,讓年輕人、甚至社會大眾都能在音樂中『爵』醒。」這次在台大,他第一次將深層的爵士文化帶給大眾,希望未來能繼續傳承這樣的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