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工友罷工爭權益 校願提「薪」案

 【記者陳正隆綜合報導】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800位工友於11日到14日罷工,訴求校方加薪。罷工目前已獲成效,國際工會73分會(Service Employees International Union Local 73)說:「學校已將新版的工友薪資提案交予管理部門,我們27日將與校方進行協商,同時也會為工友爭取最公平的待遇。」

 工友已和校方協商一年無果,加上校方之前也未計劃與工友溝通,造成近800位、97%負責食品與清潔的工友罷工。73分會表示:「工友長期受到非常不平等對待,包括工時過長、薪資過少。我們試圖與校方溝通逾一年,校方卻不曾正視此問題。」

 因為工友平常多負責食品和清潔等工作,罷工造成學校出現短暫的混亂。香檳分校公共事務處長羅賓‧卡勒(Robin Kaler)說:「學校餐廳一團混亂,衛生紙塞滿廁所卻無人清理。」73分會也表示:「我們向校方證明,工友在校園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儘管如此,校園混亂並未持續很久,校方從其他部門調工友填補空缺。卡勒說:「學校餐廳依然照常營運,廁所也會有人定時清掃,罷工已不會影響學生權益。」

 香檳分校學生伊森‧謝爾曼(Ethan Sherman)支持罷工,他認為:「工友權利被漠視,他們領取微薄薪水,且學校能任意僱用或開除他們而不需要任何理由。」

 不過有學生反映罷工不必要,時段也破壞校園寧靜。香檳分校學生傑克‧托馬斯(Jake Thomas)表示:「罷工者從上午6時喊抗議口號,不僅打擾睡覺的師生,且這是不合法行為。」根據香檳市噪音規範(《General Noise》),上午7時之前不能在街道上喧嘩。

 73分會員工瑞奇‧鮑德溫(Ricky Baldwin)說:「校方理當維護工友權利,如果不讓學生在校打工,就能僱用更多正職工友並減少失業問題。」對此學生看法兩極,瑞安‧赫爾利(Ryan Hurley)贊同僱用正職以減少失業率;但謝爾曼反對,並認為:「學生在打工過程中,能獲得許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社會經驗。」

 罷工過程中,有作法激進的工友引發爭議。卡勒透露:「有些未參與罷工的工友表示,他們受到罷工者的恐嚇。」國際工會73分會則反駁:「就我們所得到的消息是,校級主管對許多罷工結束重返職位的工友進行報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