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時空交迭 互動劇場窺人生

 破空間在〈末日之後-被壓縮的時空的我和你〉中,表現人類在時空錯置的環境下所展現的焦慮與無能為力。   圖╱張逸寧攝
 【記者廖瑞環台北報導】展演空間垂吊六個水瓶,以等時間滴落的水將時間具象化。台灣藝術大學學生組成的表演團體《破空間》舉辦春季展演《可見或不可見的那些》。1日至3日的演出主題為〈時間與空間〉,詮釋時空兩者的密不可分,並試圖在空間中呈現時間的存在。

 破空間展演劃分為四個空間,隨著三個表演段落設計,觀眾可自由移動到最適合的角度觀賞。首段〈She〉,創作者、台藝大戲劇系學生連婉甯介紹以前蒐集的SHE海報及唱片,將身邊的觀眾當成朋友細細述說,她說:「這個表演是想表現出追尋偶像所累積的時間和以己身為追星行動的空間,在我表演中可見的是行動,不可見的是迷妹的心。」

 次段〈之間〉,男孩偷窺女孩,被女孩發現,展開想像、偷窺式的愛情。其中一個橋段,演員刻意走向觀眾較多的地方,將途中遇到的障礙比擬現實生活中男追女的阻力,最後男女互換衣服,各自表現想像中的對方。創作者、台藝大戲劇系學生許家榛說:「這是男女關係中存在的吸引力,沒有真實發生,但被想像。」

 最後一段〈在末日之後-被壓縮的時空的我和你〉,畫著小丑妝的演員以默劇方式演出:得知末日將臨,想以自殺逃避,拿著槍對著腦門卻無法扣下板機。表演中以錄音機播放各式風格、時期音樂,也利用投影機投射人們紛雜走路的景象,表現在雜亂錯置的時空中,人顯得如此渺小。觀眾台灣師範大學英國語文系學生呂虹儀表示,以小丑俏皮的肢體動作和誇張表情演出,對比面臨末日的恐懼,這種衝突感十分有趣。

「一般常會把時間和空間兩個概念分開,」策展人、台藝大戲劇系學生江源祥說:「但其實有空間就會有時間,有時間就會有空間。」九名創作者的表演以空間串連主軸,分別演示時空與人的交互關係。破空間春季展演從2月22日起連續三個星期周五、六、日於破空間演出。每週有三位創作者以各週主題進行詮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