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電腦仿人腦 當機免驚


資料提供/李奇隆 製圖/趙庭宓
 
 【記者李奇隆綜合報導】電腦有可能永遠不會當機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科學家彼特‧賓利(Peter J. Bentley)和其團隊研發一款具自動修復功能的硬體「系統(systemic)」,能立即恢復受損程式,避免發生當機的狀況。

 賓利表示,系統應用「自然計算(Natural Computing)」,模擬人腦的運作模式。腦部的神經元雖漸漸受損,但因沒有損害的神經元具形成新的突觸與連結以取代原本受損神經元的功能,所以仍保持良好狀態。而當系統恢復受損程式時,就如單股DNA的修復一般,只要DNA一股發生損害,另一股就可以當作模版,作為修正的依據。

 與一般電腦不同,系統無暫存器可以指示電腦正在執行的指令序列,而是將電腦系統分散化,且同時各個系統也有多個備份,透過「平行計算(Parallel Computing)」與「容錯計算(Fault Tolerant Computing)」,在某一系統崩壞時,相似的系統能交互運作並立即修復。

 研發團隊人員鄧意麒說:「人們從自然學習很多,從飛機到雷達。」她認為,系統也是一項成功仿效自然的例子,並期待把系統提升至更聰明的境界,像是能夠自動處理所輸入的資料,不需要任何指令即能作出判斷與預測。

 系統的運作方式跟傳統電腦有不同,賓利表示,系統目前仍無法取代傳統電腦運作,因此他們在系統上加裝傳統電腦處理器GPU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當作共同處理器,以克服僅平行計算上的限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