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百人六步一跪 籲政府停工保樂生

樂生三ㄧ六大遊行,由100人志願組成的苦行隊手持尺規,以「走六步跪ㄧ步」的方式前進約3公里,模擬平日在樂生院區測量地面裂縫的動作。圖╱曾俞凱攝
【記者曾俞凱、范嘉軒台北報導】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數十個民間團體16日發起「三一六樂生大遊行」。隊伍繞經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與行政院,再抵凱達格蘭大道。由100人的「苦行隊」以六步一跪方式帶領群眾前進,呼籲政府遷移新莊機廠,並回填開挖土方,以免走山影響樂生療養院地區居民約十萬人的安危。
 
 「面對錯誤、重建樂生!」繼民國96年的四一五大遊行後,聲援樂生團體重返凱道。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台灣大學社會系學生林靖豪全程帶領民眾高喊口號。他表示,這次活動的兩大宗旨為戳破政府「樂生不拆,捷運不通」的謊言,以及呼籲政府解決走山問題。東海社會系助理教授楊友仁指出,去年機廠尚未完工,新莊捷運仍然通車,與當初政府表示樂生不拆,捷運就無法通車的說法明顯牴觸。  

 面對質疑,捷運局工務所主任施勇伸表示,「樂生不拆,捷運不通」是地方上喊出來的口號,捷運局從未有類似說法。捷運局的本意為,興建新莊機廠才能使新莊線「完整且正常」通車,目前新莊線只是權宜通車,隨時可能停止營運。  
 
 新莊捷運機廠選址於樂生療養院,強制拆遷後,部分院民搬遷至迴龍醫院旁的新院區。因捷運機廠施工挖斷山坡腳,樂生舊院區許多裂縫持續擴大中。  捷運局幾次用水泥填滿裂縫,希望能降低走山危機。長期關注樂生議題的土木工程師王偉民表示,99年樂生院區開挖時,坡地就已滑動7公分。如今雖已停工,但舊院區每個禮拜仍持續滑動。  對於走山問題,施勇伸則表示,工程安全無虞,捷運局在院區設置近2000個監測點,每週都會檢討工程問題,停工期間裂縫並沒有擴增。他說:「數公分的滑動不是走山。」斷層帶正常解壓,待能量釋放完畢,土地又會恢復穩定狀態。  

 現居舊院區的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舊院區廁所在半夜時常因工程阻塞以致無法沖水,早上施工時的巨大聲響,常驚醒樂生院區的老人家。她還指出從舊院區通往新院區的陸橋,可能因地層滑動而隆起。同居舊院區的藍彩雲表示,儘管坡地不斷滑動,政府仍不斷開挖,每逢下雨或地震都會害怕失去家園。  

 「面對這樣的政府,我們已經無話可說!」台北大學社會系學生、翻牆社副社長許恩恩表示,政府的傲慢心態,永遠不會把樂生院民的聲音納入他們的決策考量。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郭力昕亦指出,關心樂生的人上街高喊人權,是為聚集更多力量,逼迫政府重視少數人權。 樂聲圖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