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新一代抗生素滅菌 直搗核心

資料提供/陳子彤 製圖/錢思穎

 【記者陳子彤綜合報導】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團隊2月26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只要破壞核醣體即能消滅細菌,可針對核醣體結構做出新的抗生素。

 研究針對大腸桿菌的結構,羅徹斯特大學生物系教授葛洛莉亞‧卡爾弗(Gloria Culver)和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細胞生物學研究員基斯‧康諾利(Keith M Connolly)發現,核醣體是製造蛋白質的關鍵,細菌沒有蛋白質便無法存活,只要破壞核醣體,便可消滅細菌。研究指出,一個核醣體由兩個亞基組成,當細菌中的兩種蛋白質「RbfA」和「KsgA」達成平衡時,兩個亞基就會同時成熟,產生健全的核醣體。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李冠群表示,過去抗生素是針對細胞膜、細胞壁或蛋白質來抑制細菌,在發現RbfA和KsgA對核醣體的重要性後,可針對蛋白質開發抗生素。至於新的抗生素是否會傷害人體,李冠群則說:「抗生素具有選毒性,只會對微生物產生作用,且僅細菌才有RbfA以及KsgA,因此對人體沒有傷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