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大專學費調整座談會 學生訴求無回應


 【記者杜長耘台北報導】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會辦理的「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4日在台北辦理座談會,是去年公聽會宣布臨時停止後,第一次官方和學生面對面交流意見。但參與學生認為座談會中並無提出新的配套方案,空談想法無法解決問題。

 座談會由國教院發布公告給各校,邀請各校學生代表及家長團體,針對國教院提出之會議題綱進行討論。但歷經停辦公聽會的四個月後,國教院和教育部並無提出實質草案。而面對學生提出的學校財務透明化、教育資源不均、改善教育品質等提問,國教院也只記錄上報並無提供正面回應。

 研究生聯合會會長張道琪認為這次會議不具任何意義,提出的問題沒有得到答案。她表示:「調漲學費並非單獨政策問題,應從基本教育方向來探討。」她說明學費調整方案的由來是因為大學校長會議中,多名校長提出經費不足,但直接利害關係人學生和家長卻只能透過教育部協調,她希望舉行全國教育會議,讓三方直接對話。

 輔仁大學學生代表廖靖霖說:「這次會議並無實質效益,政府只是要我們來證明有人支持他們的論點。」他認為漲學費並無法降低私立大學學生負擔,希望藉由良好的退場機制和大學評鑑制度,來增加大學競爭力跟教育資源的良好分配。

 會議主持人、國教院代理院長王如哲回應:「舉辦這次座談會是想聽取各方意見,以供之後草擬方案。」對於今日會議分散焦點的質疑,表示之後座談會將聚焦在調整學費方案的制度層面考量,至於其他教育問題則一同上報給教育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