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喬農大遭停校 學生控政治陰謀

 【記者鄧舜之、李岱錤綜合報導】喬治亞農業大學(Georgia State Agrarian University)學生18日於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長撤銷喬農大的停校處分,讓學校正常運作。

 喬治亞教育部日前認定喬農大違反多項辦學規則,因此撤銷其辦學權。該校學生面臨學業中斷或是轉學的困境。2000多位喬農大和他校學生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撤銷評鑑。目前已有八所大學響應,卻未得到具體回應。

 抗議學生昆蒂‧羅米塔詩薇里(Qeti Lomitashvili)表示,教育部長喬治‧馬維拉許(Giorgi Margvelashvili )原先答應,若學生提出證據,證明喬農大符合資格,他願意撤銷評鑑,但事後他又稱教育部必須重新評鑑才能決定。

 喬農大律師團指出,評鑑有多項不合理之處,例如:評鑑稱喬農大聘用西元1990年出生的講師不合規定,但法律並無授課教師年齡限制;另外喬農大擁有上百萬冊電子書,但評鑑卻未將其納入藏書量,反指喬農大藏書量不符標準。

 抗議學生指控此案背後有政治陰謀,喬農大原是蘇聯時期的農業專科學校。蘇聯瓦解後,在喬治亞前任經濟部長卡哈‧本度基澤(Kakha Bendukidze)經營下,喬農大躋身喬治亞一流大學。

 本度基澤是總統米哈伊‧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所屬的統一民族運動黨(United Nation Movment)執政時期的官員,目前喬治亞的內閣由喬治亞夢想黨(Georgian Dream)組成。面對撤銷農業大學政策,本度基澤表示,希望政府能理智處理。

 教育部部長強調此案沒有政治動機,並且將很快修正評鑑。前去聲援抗議的學生塔托‧達社安科斯(Tato Dashé Ankosi)說:「若政府不撤銷評鑑,我們會繼續抗議。」他更提到,一開始就是因政治立場不合,才會影響喬農大的生存,也指出抗議活動將會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