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經典再「風行」 焦點舞團展新風貌

 焦點舞團年度製作《風行》融合多種舞風。創作者林正昕以索馬利亞戰爭為背景,創作〈Barra Barra〉,並添加摩洛哥元素。 圖╱焦點舞團提供
【記者蔡苡柔台北報導】由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大四生組成的焦點舞團,15日在台北舉行年度製作《風行》首演。《風行》由十二支舞蹈組合而成,特別重現雲門舞集的經典舞作〈星宿〉和美國現代舞教父比爾.提.瓊斯(Bill T. Jones)的《D-man in the water》。

 〈星宿〉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編舞,引用杜甫詩詞「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藉跳躍、流動等舞蹈動作表現星辰的交替更迭,暗喻人生的悲歡離合。女舞者在舞蹈中運用水袖、圓弧的動作展現柔和之美,男舞者則多用剛毅的動作,舞蹈也融入京劇的身段和武功等元素。

 而由比爾.提.瓊斯編舞的《D-man in the water》,靈感來自瓊斯的夢境。他夢見舞團的夥伴溺水,大家即使在災難中仍互助求生,舞蹈因此含有大量的游泳動作。北藝大舞蹈系學生林正昕表示,以前只覺得《D-man in the water》是一齣快樂的舞蹈。但當他的舞伴在排練中對他說:「看著我。」時,他突然體會到瓊斯想傳達的那種同伴間彼此互助的情感。

 對於能演出東西方大師的作品,北藝大舞蹈系學生林沛芬表示,以往自己是在台下觀賞經典舞作,能親自上台演出,特別有感觸。

 《風行》除呈現大師作品,學生編舞家亦結合多元舞蹈形式,並試著用舞蹈探討不同的主題。北藝大舞蹈系學生黃煜騰作品〈共生〉,描述人與人之間的聆聽與述說,舞者藉互相輔助的方式來完成舞蹈,動作裡有很多的支撐和抬舉。

 林正昕作品〈Barra Barra〉發想自戰爭片《黑鷹計畫》,引述片中「人類的優越感造就了我們的末日」這句話作為發想。他認為,人類集結成群是岀於自私,人類會盲目跟隨群體,甚至去打不知目的的戰爭。在這樣的輪迴中,人們終將邁入凋零。
 
  〈Barra Barra〉舞蹈結束在扮演亡靈的舞者最後將倖存者拋向上空,舞台燈在這一瞬熄滅。林正昕表示,舞者最終會墜落還是面向新的希望,交由觀眾想像。
 
    觀眾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陳筱勻表示,自己特別喜歡現代舞,因此特地來觀賞以現代舞著名的北藝大舞蹈系的演出。她認為,北藝大學生在演出時動作流暢,舞蹈的編排和位置轉換都十分出色。
 
 《風行》取自英文「Fusion」,融合的意思。北藝大舞蹈系學生魏群翰表示,舞團裡的人不管是個性還是喜歡的舞蹈類型,都非常獨特,結合眾人想法才成就《風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