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互動零距離 樓梯走道就是劇場

〈我和我的分開旅行〉一作中,作品融合劇場的天花板,加入梯子的元素,彷彿在修補內心世界的傷口,又像是神經質的想要探究世界。 圖/舞次方舞蹈工坊提供

 【記者廖瑞環新竹報導】樓梯間也可以是表演空間。舞次方舞蹈工坊17日於新竹鐵屋頂劇場公演《兩個人的事》,以兩人故事為發想,跳脫鏡框式劇場,演員在劇場走道、樓梯轉角等場地表演。透過發放鑰匙卡機制,讓觀演順序有所不同。


 舞次方嘗試以環境劇場方式演出,先選擇展演地點,結合主題與空間創作,呈現四段既獨立又相互連結的舞蹈劇。整場表演共四個段落,五個故事,於劇場中不同地點演出。進場前觀眾會拿到隨著節目單隨機附上的紅、黃、藍、綠四色鑰匙卡,代表不同觀演順序。

 觀眾由領門員帶領,於各段落間移動欣賞表演,每一段表演也隨著下一把鑰匙的到來重啟同樣劇碼。團長夏工傑說:「遊樂園是表演發想原點,遊樂器材會一直重複運轉,但對每一位乘坐的觀眾來說都是第一次。」

 一進入劇場,即是表演序曲。一位黑衣女子快步來回,時而暫停腳步,時而露出迷惘神情。

 以走道做為展演空間的〈嚮往?想往?〉,由兩位身著一黑一白的女生演出,以重複舞蹈表現生活中,想追求夢想的掙扎。

 創作者、開南大學養生與健康行銷系學生陳筱芳說:「我們就是想挑戰跟觀眾零距離,他們不用看也可以感受到我的呼吸。」

 觀眾清華大學統計所學生陳郁緁認為,演出激情又掙扎,近距離接觸十分震撼。

 在排練室呈現的〈我和我的分開旅行〉,表現人在現實生活中搭乘大眾運輸通勤,移動到不同場所,轉變生活中角色。創作者、雲林科技大學休閒運動所學生陳屏妤表示,他們以換裝具像化人在不同場域當中,角色與心態會有所轉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