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滅細胞壁醣類 可望治淋巴球白血病

 【記者楊啟芳綜合報導】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教授馬克‧馮‧因史戴(Mark von Itzstein)與薩班研究機構(The Saban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員約翰‧葛羅分(John Groffen)等人11日發表研究,消滅細胞壁上的醣類就能抑止急性淋巴球白血病抗藥性。

 急性白血病分為兩種: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及急性淋巴球白血病,這項研究是針對後者。目前透過骨髓移植等方法可以治癒80%的急性淋巴球白血病患者,其餘20%的患者會因白血病細胞上的醣類產生抗藥性,造成疾病復發,多數復發者會在一年內死亡。研究人員發現,只要破壞白血病細胞上的醣類,使其失去抗藥性,就能治癒白血病患者。

 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生侯信安說:「患者體內的白血病細胞不是單一細胞,所以用化療或是標靶治療可能只消滅一部分的細胞,另一部分就有可能產生突變及抗藥性。」研究團隊目前根除細胞壁上醣類的方法為用生物酶或化學藥物破壞醣分子蛋白,但這些方法會損害人體的其他細胞,研究人員正致力於尋找不會傷害人體的化合物,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生柯博升則覺得未來可以用對人體無害的病毒來破壞醣類。

 柯博升表示,醣類為白血病細胞壁表面突出的物質,某些白血病細胞的醣類上有外來物
質,這些外來物質會產生抗藥性,改變藥物的功能或是其攻擊目標。產生抗藥性會造成「費城染色體」陽性,即人體中的第九對與第22對染色體的長臂端斷裂,並互換其尾端之染色質而形成,此變化會產生一種癌化蛋白質,讓白血病細胞大量增生,造成疾病復發。

 侯信安表示,這項研究還在利用細胞株及老鼠實驗的階段,離人體應用可能還需三到五年。他補充,白血病是利用多種治療方式的「合併治療」,未來如能加上副作用較少的治療方法,絕對是白血病治療的一大進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