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小翅膀助升空 快拆設計利救災

 成功大學的隊伍「燦爛昇陽」以前翼構型提高飛機爬升力道,得到「2013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進階組的冠軍。圖為燦爛昇陽隊員試跑時維修飛機的畫面。 圖╱龔千容攝


 【記者龔千容台北報導】國內航太界一年一度的盛事「2013台灣無人飛機創意設計競賽」16日上午於屏東縣里港堤防展開,今年包含外國選手共有93隊參賽隊伍。豔陽下各式飛機盤旋、滑行,有憤怒鳥、戰機、飛碟等造型,為屏東遼闊的天空增添趣味。

 本次比賽以救災為主題。大會主席賴維祥表示,無人飛機逐漸與防救災結合,天候不佳時也不用擔心飛行員安全,降低風險與提高效率。除了飛行賽外,更設有航空模型展讓民眾參與。

 成功大學以「燦爛昇陽」奪得進階組冠軍、最佳報告、最佳氣動力等獎項。隊伍包含大一到大四的學生,分別負責實作、結構、氣體動力。身為隊長的航空太空工程系學生林忠詮表示,燦爛昇陽的發想理念是短場起降、提升最大酬載、降低耗油率,配合這次救災主題採用快拆設計。最大的特色是前翼構型,即飛機機首有一對小翅膀,可提高飛機爬升力道,是成大隊伍的特色。

 林忠詮表示,實際飛行狀況並不突出,過程中油管掉落,驚慌之下裝錯油管,導致油耗增加,也產生引擎過熱等問題。只是因為今年賽制中理論設計報告佔一半成績才得到優勢,因此他希望下屆學弟妹能加強實際操作與臨場反應。

 中華科技大學則以「憤怒鳥」在進階比賽組中奪得第二名、最大載重獎與最佳耗油率獎,表現吸睛。為配合救災主題,隊長航空電子系學生廖建薰表示,他們在側門做一個開倉裝置以方便拿取及裝載。規則中提到,若在飛行中拍攝影像可以加分,因此隊員將智慧型手機綁上機身,最後手機也平安降落。

 裁判劉益仲表示,明年應該修改評分標準,將實際操作所佔的分數比重再提高,不應該太著重於書面報告,力求客觀評比。

 除了國內好手外,國外大學也受到邀請來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組成的「鴨嘴獸工作室」,第一次起飛時無法順利起飛,撞到跑道前方的防護網,第二次起飛更是偏離跑道,撞上觀眾身前的防護網,嚇得觀眾連連尖叫後退。隊長孫天瑞表示,失敗的主因是臨場反應不足,場地與他們設想的有差別。但失敗事小,主要目的是交流,他們將吸收經驗,下次準備更周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