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美仿生機器豹 協助災害救援


左圖為印度豹機器人搭載的「高力矩密度馬達」,回收因機器人腳部撞擊地面所散失的熱能,進行較有效率的運動,將來可用於災害救援。 圖╱金尚培提供

 【記者李奇隆綜合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金尚培(Kim Sangbae)與其團隊研發一款印度豹「仿生機器人」,可減少熱能的散失以進行較長久的運動,並預計運用在災害救援上。

    印度豹機器人約有1公尺長、30公斤重,腳上裝置八個主要馬達與四個小馬達以應變不同的運動角度。此馬達屬於「高力矩密度馬達」,加上可回熱的能源系統,能使機器人回收因運動時腳部衝擊地面產生的熱能,並將能量回充至電池。此外,研究者將機器人腳部運動的慣性最小化,減弱運行衝擊與擺動上的損能。

    印度豹機器人將運用在災害救援上,金尚培表示,目前正在研發操縱器以對機器人進行操控。未來也會安裝監視設備,即能派遣機器人到達災害現場,避免使人類曝露在核災等高輻射的重大災害中。

    金尚培說明,印度豹機器人的運用不僅限制於重大災害上,只要是任何危險的環境,都可以出動機器人以取代人類,並達到同等的處理功效。

    印度豹機器人目前在測試上能以每小時5英里(約每小時8公里)穩定運行,並可以此速度持續運行2.5小時,亦即可達到20公里之遠。金尚培表示,現在設計的馬達可運行速度超過每小時35英里(約每小時56.4公里)。他也補充,為發展機器人手部操作能力,未來可能將其改為「人猿」外觀。

    「印度豹擁有靈活的身軀,為陸上運動速度最快的動物。」金尚培參考印度豹的運動特性,研發出仿生機器人。透過學習生物長期演化所累積的智慧,企圖解決人類生活上可能遭遇的種種困難。金尚培表示,我們不僅是研發機器人,同時也可以了解到大自然的動物有著與我們人類很不同的生存模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