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社論】破學歷迷思 發揮人才價值


 日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認為,博士賣雞排浪費教育資源,應該要課教育資源浪費稅,引發各界討論。

 從郭台銘所言,或從「學以致用」的角度來看,博士賣雞排的確是種「浪費」,畢竟國家投入大量資源培養高等教育人才,如果所學非用,豈不是造成社會資源浪費,如果想賣炸雞排的話,何必唸到博士?

 然而,深究「人才浪費」問題,實與高等教育人才培育有關。台灣近二十年來廣設大學、研究所,加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觀念,使得人人也都想接受大學以上的高等教育,致使人人擁有高教學歷,卻不一定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各類人才。

 對此,除了檢討高等教育政策與制度,還應思考如何因應社會結構改變,擴大高教人才的就業管道,讓每個人能發揮所長,人盡其才。

 另一方面,我們也應正視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有不同特色、價值,在不同人生階段面臨不同問題。社會應以鼓勵代替責備,創造正向氛圍,讓青年樂於發揮其所長,勇於追求其所愛,構築其「安身立命」之所,而非設定統一的成功標準,以「職業分貴賤」。

 若能如此,我們將不再介意博士賣雞排,轉而重視一個人是否能在其所選擇職業上創造最大價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