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來台學建築 海密諾盼改變家鄉

尼加拉瓜學生海密諾熱愛建築,他希望能運用在台所學,為故鄉帶來改變。
圖╱蔡苡柔攝

 【記者蔡苡柔台中報導】「除了建築,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東海大學建築系尼加拉瓜學生海密諾(Camilo Ariel Jaime Gómez)說,希望能利用在台灣所學,改變尼加拉瓜的建築風格。

 在中南美洲大學(Central American University)建築系讀了八個月後,海密諾如願申請獎學金到台灣。由於台灣和尼加拉瓜有邦交,加上可以學習中文,及接受到更好的建築教育,所以海密諾選擇台灣。海密諾表示,在台灣,建築系教授會強調「一個人進入一個空間,會得到什麼體驗。」他認為這是建築很重要的一環。此外,台灣在硬體設備的教育資源也較充足。
 
 海密諾舉例,尼加拉瓜的建築系沒有系館。但在東海大學,建築系除了有自己的系館、暗房還有做2D模型的雷切機,甚至有系上專門的電腦教室。他表示,在尼加拉瓜,全校學生都要搶著用唯一的一間電腦教室。

 「沒有感覺到不快樂的事情就沒有意義。」海密諾認為完整的教育,要包含好的和不好的經驗。在台灣求學,就曾因設計圖的分數感到挫折,因為在台灣最高分頂多80幾分,但在尼加拉瓜,有可能得到滿分。他曾經詢問系上同學,為什麼總是拿不到100分,同學回答:「我們又不是在讀幼稚園。」但即使知道給分標準不同,還是努力想得到更高的分數。

 海密諾還提到,台灣學生的特別之處,就是和爸媽的關係非常密切。他提到,假日約系上同學做功課時,常聽他們說:「我要回家,我媽媽說我很久沒回家了。」但住在外地的尼加拉瓜學生,只會在特殊日子回家,不會這麼頻繁。

 今年海密諾在台灣度過第一個農曆新年。在家教學生家吃了年夜飯,還收到紅包。他表示,自己很喜歡過年熱鬧的氣氛,感覺像在尼加拉瓜過耶誕節。但即使海密諾已將台灣當成自己的第二個家,還是時常想念在尼加拉瓜的母親。

 海密諾表示,尼加拉瓜的大學不多,加上私立大學學費昂貴,如果沒能考上不用負擔學費的國立大學,很多人會放棄升學。但他母親總是給予他很多支持,幫助他來台灣念書。「媽媽將我視為生活的動力來源。」並提到,只要一想起遠方的母親,總是很難過,所以會強迫自己不要多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