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中國招生測體能 鼓勵學生智體均衡發展

 【記者李佳樺綜合報導】中國北京大學於13、14日自主招生中首次引入「體質測試」,並列為必測項目。繼清華大學後,成為第二所在自主招生中採用體質測試的高校,希望招進會讀書、體力佳的學生。

 北大學生鄭曄認為,學校在招生項目中增加體質測試是因注意到中國學生平時鍛鍊太少,透過此招生政策鼓勵大家運動。她表示,體質測試占成績比例低,對學生影響似乎不大。
 
 而參加今年北大自主招生的溫州中學學生池冰輪表示,自己不在意體質測試,身邊同學也仍然以讀書升學為優先。

 北大招生負責人李岩說明,體質測試內容除身高、體重外,還有肺活量、立定跳遠、跳繩、握力、台階測試等項目。體質測試表現優秀者加十分,良好者加五分,其他則不扣分。

 舉例來說,女生跳繩每分鐘達142次為優秀、達102次為良好;男生跳繩每分鐘達158次為優秀、113次為良好。校方希望藉體質測試,倡導學生在讀書之餘建立規律運動習慣。

 北大學生許文杰覺得,沉重的學業負擔和各種壓力下,學生普遍沒有鍛鍊身體的心情。雖然知道運動有助健康,但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學生失去長期鍛鍊身體的動力。他認為,體質測驗納入自主招生項目中能有一定影響,然而成效有限。許文杰說:「營造輕鬆學習環境才是根本之道。」他希望學校規劃學生有興趣的課程、座談會等,在輕鬆氛圍中引導學生重視健康。

 據《中國新聞社》報導,中國學生體質狀況近年不斷下降。肺活量、中長跑成績、立定跳遠成績等皆呈現退步趨勢,學生的近視率則接近90%
。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天津大學、復旦大學等11所學校校長有鑒於學生健康問題,今年初舉行會議並達成共識,認為中國高校不能逃避責任,需引導學生重視此問題。

 自西元2011年開始,清大在自主招生中率先嘗試增加體質測試,通過筆試的學生可自願參加體質測試,今年則改為必測項目。繼清大實施體質測試後,北大另外增加跳繩項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