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中國研究:攝取適量蛋白 有助降血壓


 【記者李奇隆綜合報導】吃雞蛋也能降低高血壓!中國吉林大學生物與農業工程學院博士於志鵬9日於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發表的研究指出,蛋白裡的某種肽成分可抑制升高血壓的因子,且與低劑量降血壓藥「卡托普利(Captopril)」有相近功效。

    於志鵬說:「雞蛋是一種優質蛋白資源,並富含多種活性肽和功能蛋白。」藉此研究,他證明雞蛋對人體有益處,更點出雞蛋能夠預防和治療高血壓。他表示,此研究可幫助高血壓病人擺脫長期依賴藥物治療的狀況,且能減輕病人及家屬的經濟負擔。

    血管張力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ACE)在人體血壓調節和鹽的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可催化血管緊張素Ⅰ轉化為血管緊張素Ⅱ,而血管緊張素Ⅱ即是升高血壓的重要因素。於志鵬利用原發性高血壓老鼠進行體外試驗,發現蛋白裡的蛋清活性肽RVPSL可抑制ACE的轉化功能,舒緩血壓。

    研究指出,RVPSL降血壓效果約等同於低劑量降血壓藥物卡托普利。於志鵬表示,RVPSL與藥物相比無副作用,且降血壓持續時間較長。此外,蛋白在煮熟過後,RVPSL仍能保有其活性。

     雖然攝取蛋白對降低血壓有正面影響,但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耀毅認為,以臨床經驗而論,利用蛋白取代藥物的機會不大。他表示,降低高血壓須控制體重、調整飲食及運動習慣。除蛋白外,亦可多吃富含鉀離子的蔬果,並避免攝取過多鹽份。黃耀毅提醒,降血壓倚賴均衡飲食,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恐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