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春浪大賞冠軍 脆樂團創民謠獨特曲風

 
 
Crispy於6日墾丁音樂季春浪大賞拿下第一名,他們謙虛表示,這項肯定給了他們更多自信。圖/陳宛嫺攝
 【記者陳宛嫺台北報導】「我們要呈現音樂多元樣貌,打破民謠的既定框架。」由台灣大學機械工程所學生盧羿安、丁律妏所組成的Crispy脆樂團,輕柔唱腔在木吉他伴奏下,加上取樣器(轉變聲音成另類音調)創造出的獨特樂聲,配合口琴等樂器,交織成Crispy獨特曲風。

 Crispy於6日墾丁音樂節春浪大賞拿下第一名,又在3月份發行首張繪本專輯《後來,我們》。盧羿安表示,樂團花費很多心力平衡音樂行銷與創作,因為聽眾音樂選擇很多,所以要想表演橋段或活動加深聽眾印象;拍攝專輯的影片及照片,也必須不斷與他人溝通,才能呈現出想要的結果。此外,盧羿安很重視創作靈感,他說:「我很怕靈感消失,所以常常錄音。甚至會騎車騎到一半停下來錄,還蠻危險的。」睡前的時間,通常是盧羿安文思泉湧的時段,〈念舊〉便是他熬夜到凌晨4時創作出來。
 
 丁律妏則表示,大三時樂團剛成立,正好是系上課業最繁重的時候,當時樂團接案也較少,因此以課業為重。進入研究所後,她跟到一位開明、有彈性自由的論文指導老師,因此能放較多心思在音樂上。盧羿安則說:「丁律妏很厲害,大三時是系上卷一!我是存一些老本,才能剛好推甄進入研究所。」

 家人對於兩人至今在音樂上的表現採支持態度,丁律妏說:「家人認為音樂是休閒興趣,不要荒廢學業就好。」盧羿安說:「高二時加入詞曲創作社,是媽媽在杜鵑花節上發現並推薦我的。」他還說,爺爺也會問他:「哇!你是唱歌的喔!」

 盧羿安認為,學歷便不是衡量個人成功的價值。目前是獨立樂團的Crispy,並不排斥進入主流市場或到中國發展。盧羿安認為,主流與非主流不用劃分太明白,好的音樂必須受到肯定。台灣音樂市場很小,須存在多元性,他說:「若是跟新聞一樣走向單一化,便會很可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