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台大工會成立案通過 爭學生勞工權益



台灣大學工會於2日舉辦記者會,高喊「工會成立,走出奴役」,爭取校園勞動者權益。 圖/林世庭攝
【記者林世庭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勞動局1日准許台灣大學工會成立,為全台灣第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工會。但台大工會認為仍有勞動者受到剝削,於2日舉辦記者會,高喊「工會成立,走出奴役」、「台大工會,青年保衛」口號,希望能替校園中所有的勞動者爭取應有權益。

 台大工會自民國101年1月申請成立,但因部分發起人身份(兼任研究助理、計畫臨時工、教學助理)不符合勞動局所認定之勞雇關係,遭勞動局兩度駁回。因此台大工會以符合勞動局認同勞雇關係的發起人,向勞動局申請獲准,於1日正式成立。

 台大工會雖以保障校內勞動者為訴求,但台大與勞動局仍未承認部分勞動者如兼任研究助理、研究計畫臨時工、教學發展中心TA、助學金助理之勞雇關係。這些勞動者不僅沒有勞健保,在工資、工時上也不受到任何保障。

 以台大刪減助學金為例,台大新聞所兼任研究助理邱彥瑜表示,校方無預警刪減助學金,時薪只有新台幣73元,不到最低基本工資,而且常常延遲發放讓許多助理必須兼職打工以維持基本生活。她表示,雖然校方已承諾會進行補貼,但無具體保障。

 而台大學務長杜保瑞說:「助教並非考入一個『台大公司』,獲得一份工作。」助教與學校是教育單位與學生的關係,且助教的工作只是學習的一部分,所以助教跟台大並沒有勞雇關係。

 台大工會秘書長黃守達回應:「校方不能再以教育目的掩蓋實質勞動,不管勞動報酬的名目為何,只要有勞動事實就算薪資,不應否認之間的勞雇關係。」

 黃守達說,這些助教在教學、行政、研究上都有極大貢獻,他們支撐整個高等教育的運行,校方卻忽略他們的權益。台大社會系教授劉華真認為若不重視助教的權益,受害的是教學品質以及其他學生。

 黃守達說,台大工會為第一個以學生為主的工會,工會成立是為了勞動者的安全與尊嚴,剝削勞動者不只發生在台大,工會將會協助其他友校建立工會,他也強調,校園勞動者必須團結在一起,才能將剝削從校園裡消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