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生批漲學費阻階級流動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17日於教育部前進行抗議,反對教育部提出的「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草案」。於現場演出行動劇,表達學生被學費壓的喘不過氣。圖╱林世庭攝

  【記者林世庭台北報導】反教育商品化聯盟17日於教育部前高喊「拒絕青年貧窮化,反對教育商品化」口號,抗議教育部不顧學生反對聲浪,仍推動學雜費調整草案。同日,教育部部長蔣偉寧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雖然立法院不願背書並退回,但仍有機會通過草案。

 教育部提出「常態性大專調整學雜費方案(草案)」將針對今年8月入學大專新生調漲學費,只要公立大學或績優私立大學提出申請,即可漲6%。另外,若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達3%以上,不分公私立大專院校,只要申請也可調漲最多5%。教育部解釋,並非所有大專院校都會漲學費,部分學校也會調降學費,而多餘收入將補助弱勢學生就學。

 「教育是為了給人翻身的機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中生代表許澤君表示,受教育是普遍現象,教育部不應視上大學為個人投資行為並將其回歸市場機制。他強調,學費漲價無助階級流動,只會再造階級複製。東吳大學大學思潮研究社成員高偉勝認為教育是人民基本權,他說:「難道受教育也必須富有嗎?」

 全國教師公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目前台灣高等教育已陷入反向的所得重分配,促使貧富不均加劇。他指出,教育部雖認為必須正視且改進這個問題,但提出的解決方案不是增加教育經費,卻是增加學生學費。

 教育部因大學經費不足,為改善教學品質,提出草案,調漲學生學費,但有學生認為學校濫用經費才造成經費缺口。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成員張修齊以政大水岸電梯為例,學校動用校務基金蓋了一個對教學沒有實質幫助的「蚊子電梯」,卻以校務基金短缺為由調漲研究所學雜費並刪減助學金。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施彥廷說:「教育部雖然說學雜費調漲是為了增加教學品質,但事實上教學環境依舊沒有變好。」他表示校方只會濫用經費增加華而不實的硬體設施和舉辦沒有意義的活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