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鐵屋頂表藝節 引領學生玩劇場

 
劉憶旺準備跳樓前,十字架光影打在劉憶旺伸開雙臂的牆面上。圖/中原大學話劇社提供
 【記者李家華新竹報導】「讓桃竹苗地區熱愛表演的非科班學生,有機會提早接觸『正式演出』。」14日下午,參與第一屆鐵屋頂大專表藝節的中原大學話劇社戲弄劇團,學生首度學習操控燈光特效演出《Forget/give》壓軸戲。

 第一屆鐵屋頂大專表藝節從6日開演,一連接續幾個周末演出14場演出。鐵屋頂劇場是新竹市唯一專業實驗小劇場,劇場行政人員詹馥菱表示,過去許多人都是入社會才有機會去碰「正式演出」,他們希望透過鐵屋頂現有資源,培訓學生裝台、編劇、燈光等能力。

 戲弄劇團演員方俊涵說:「在這裡表演跟在學校真的很不一樣,演技之外,最難得的就是學到操作燈光的技術。」

 五組學生團體參與第一屆鐵屋頂大專表藝節,表演涵蓋舞蹈、戲劇。鐵屋頂劇場視學生表演性質,從寒假開始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培訓課程,邀請肢體老師、燈光老師和編劇老師等開授入門課程,學生則自行設計演出內容。

 友誼串起中原大學話劇社戲弄劇團《Forget/give》故事架構,由寂寞導出「原諒」和「遺忘」間的關聯。有別於過往集體演出,首度嘗試由兩成員挑大樑。學生蕭迪元、方俊涵兩人在劇中是莫逆之交,飾演角色劉憶旺、王遠亮,取自諧音遺忘和原諒。
 
 整齣劇時空交錯,先從劉憶旺失憶後的生活切入,才重返過往解釋原委。劉憶旺大學時曾一度疏離王遠亮,為挽回兩人從小到大的友情,他答應王遠亮以遺忘的方式求得原諒。然而,沒有客體存在的原諒,讓王遠亮重新反思刻意遺忘的意義。
 
 在黑暗的劇場,大多透過音效以及光影控制場景轉變。觀眾李家宜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劉憶旺準備跳樓,來忘掉記憶那段,十字架的光影打在劉憶旺伸開雙臂的牆面上。」她表示,劉憶旺跳躍那瞬間全場暗去,彷彿傳達記憶的消失。
 
 詹馥菱表示,雖然每場觀眾並不多,但畢竟是第一年試水溫,相信多辦幾屆後會得到更多響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