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將軍抽炮 交大魏崴奪師大盃全勝

第五輪比賽中,交大B隊的魏崴(右)智勝台大C隊的李柏毅,最後以積分10分榮獲冠軍。圖/李奇隆攝

 【記者李奇隆台北報導】「第22屆師大盃全國大專院校象棋錦標賽」3月31日在台灣師範大學舉行,各方象棋好手雲集,彼此鬥智謹慎思考每步棋的攻防。最後一輪比賽中,台灣大學C隊李柏毅走錯棋路導致被交大B隊魏崴攻陷。交大B隊五輪累計積分10分拿下冠軍。


    本次參賽隊伍一共20隊,比賽採團體賽五輪瑞士制,各隊三位棋手依照棒次個別進行比賽。在第五輪的比賽中,由交大B隊魏崴對上台大C隊李柏毅,兩人在中局時都有對攻之意,但卻僵持不下。為縮短比賽時間,接近殘局時主辦單位開始計時。最後李柏毅不慎掉子,讓魏崴有機會將軍抽炮,冠軍即落入交大B隊手中,也使他拿下個人全勝獎。

    魏崴表示,一開始無法捉摸對手棋路,但在計時後轉守為攻,深入思考每步攻勢,「這真是一場持久戰。」李柏毅則回應,開賽佈局不穩導致抵擋不了對方的攻勢,「最後一直被吃子,只是在苦撐。」台大C隊若擊敗交大B隊將贏得冠軍,但因輸掉此輪比賽導致積分停留在7分,最後只奪得殿軍。亞、季軍則分別為台大A隊與中央大學。

    海洋大學本屆首次參加大專團體象棋比賽。隊員陳律佑指出,社團有實力能參賽的人數不足,有實力的人也不一定有時間,使海大一直無參賽機會。他也表示,因下棋人數少,就算有實力,卻沒人可對弈,學起來仍感到挫折。

    台北教育大學徐于真則是大賽唯一的女生,她說:「男生跟女生下棋的氣氛有差,不會那麼猛烈。」她認為,男生天生上邏輯能力就比較好,而女生興趣通常不在象棋,因此女選手才會那麼少。儘管這次比賽沒有拿下勝利,但她說:「其實都是有機會贏的,只是仍會下錯判斷。」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