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破解唐氏症之謎 特殊蛋白質成關鍵

 【記者楊啟芳綜合報導】許華曦醫師與其團隊美國桑福德.伯納姆醫學研究所(Sanford-Burnham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3月24日發表一項關於唐氏症致病因子的新研究,解開唐氏症為何會導致學習力降低的謎題。
 過去的研究只有發現唐氏症患者第21對染色體異常,卻不解其中的機制。許華曦表示,第21對染色體會製造名為「miR-155」的RNA,並且抑制轉錄因子C/EBPβ 蛋白質的生成。他說:「C/EBPβ  會影響SNX-27蛋白質基因的啟動子,而C/EBPβ數量 下降會造成SNX-27蛋白質無法生成。」
 
 SNX-27是細胞的一種特殊蛋白分子,若數量下降會讓神經細胞無法回收受體。許華曦說明:「受體連結人體重要的神經,影響記憶的形成和學習。」
 
 研究團隊發現,用核酸攻擊唐氏症患者體內的miR-155使其減少後,就能提高SNX-27的含量,讓患者的記憶和學習能力提高。不過許華曦表示,現在僅於動物實驗階段,離人體測試可能還要幾年。他補充,唐氏症的作用機制很複雜,現階段的目標就是找出所有答案,希望能治癒唐氏症患者。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蔡立平醫師則指出,目前還未有臨床證據可以佐證理論。他認為,尋找人體中可分泌SNX-27蛋白質的小分子也是方法之一。如利用刺激這些小分子的方式,增加SNX-27的含量,應可治療唐氏症患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