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勿忘四六歷史 台師大連署立碑

 【記者龔千容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3月27日舉辦四六事件紀念活動。活動除了靜態展覽,網路上及現場發起連署。今年連署內容除了將四六事件納入校史,更希望在校內設立四六事件紀念碑。

 民國38年台灣大學與師範學院(今台師大)學生單車雙載,被警察攔下拘押,兩校學生得知消息後號召遊行要求放人。國民政府原想秘密逮捕為首學生,但逮捕運送過程中,學生成功脫逃,並準備在4月6日上街遊行。警備司令部卻悄悄包圍師院學生宿舍,逮捕上百名學生,爆發激烈衝突,因此被稱為四六事件。

 台師大學生會會長謝慧霆表示,舉辦這個活動的目的,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四六事件,傳承當時學生不畏強權,挺身而出的精神。「校史為官方讀物,必須特意翻讀,若設立紀念碑較容易吸引大眾注意。」她表示,因此決定將紀念碑納入連署內容。

 台師大社會教育系學生莊舒晴認為,設立紀念碑對台師大學生具有正向意義。四六事件是一段被遺忘的歷史,並不是學生不關心,而是不知道。若有紀念碑就能引起學生興趣,進而探討這段歷史。

 若四六事件學生沒被鎮壓,台大建築與城鄉所學生蔡盈嵩認為,學運將繼續延燒全台,可能創造出一個充滿學生理想的政府。

 「人類沒歷史就沒文明。」以四六事件為主題的書籍《天未亮》作者藍博洲表示,紀念四六事件時,必須回到當時的社會背景,了解事件的始末。並不是因為事件發生而紀念,要從歷史得到教訓、啟發,使社會更進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