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韓生認真拚成績 目標躋身跨國企業

 
東海大學韓國交換學生郭到弦表示,來到台灣的另一個文化衝擊便是使用零錢。她表示,在韓國大多使用信用卡進行交易。
陳宛

 【記者陳宛嫺台中報導】「我認為韓國學生的讀書態度很認真。」來自韓國嶺南大學(YeungNam University),目前是東海大學交換學生的郭到弦表示,即使是大一學生也勤去圖書館讀書,以求未來能有好工作。


 進入跨國企業是每位學生的目標,郭到弦說:「如果你是三星、現代的員工,在親戚面前便很榮耀。」因此課業較輕鬆的大一學生也認真讀書,以求在考試上獲取好成績,便能擁有進入跨國企業的門票。考試時期,圖書館內座位選擇器前總是大排長龍,甚至有學生早上5點便去排隊。

 除認真準備考試,學生在課堂上更是積極專注,郭到弦表示,她很訝異在台灣,有些學生上課遲到,竟然從前門進入教室。韓國學生雖然也會遲到,但絕對要從後門悄悄進入。因為若是讓掌握分數大權的教授觀感不好,想要拿到完美履歷便是件困難事。

 郭到弦說:「高中時代,我從早上7點一直待到晚上11點,高中生是沒有選擇權的人。」父母從小就要求孩子努力課業,以進入知名的國、高中和大學,因此學生很少有休閒時間,只能日以繼夜的用功。父母常告訴小孩:「現在多用功,進了大學就可以放鬆玩樂。」

 每年高中升大學的考試於11月舉行,郭到弦說:「去年政府宣佈,考試當天全國飛機必須於早上8點35分至58分、下午1 點5分至35分停飛,避免干擾考生。」她表示,之前20國集團(Group of Twenty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 G20)在首爾召開高峰會,剛好與考試撞期,因此將考試延後一週。考試項目除了韓語、英文及數學是必考,文組學生還可從10項附加考試(韓國史、世界史、法律與社會、文化與社會、政治、韓國地理、世界地理、近代韓國史、倫理、經濟)中,最多選至四項考科,類似於台灣指考。

 來到台灣一個月,郭到弦便遇到不少文化衝擊,她說;「在韓國我們大多使用信用卡,來到台灣後要使用零錢,很不習慣。」另外,郭到弦表示,台韓之間飲酒文化差異很大,韓國校園外酒吧林立,不論男女都會一起喝酒,其中甫從高中畢業的大一新鮮人最會喝,因為考試壓力較少。喝酒除了是與朋友、學長姐交際,有時學生還會與教授共飲,強化彼此間的感情。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