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美生反漲學費 校警阻進理事會

印第安納大學理事會議按慣例會開放大眾參加,此次校方卻罕見地關閉理事會議大門,並派校警在門口駐守。吃閉門羹的學生轉而與校警對峙,並在門外不斷高喊「拒絕裁員、拒絕雜費、理事會下台!」
圖╱印第安納學生抗議組織提供
 【記者陳正隆綜合報導】「堅決抵抗,不要學費!」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學生與教職員11至12日,發起罷工罷課的抗議遊行。特別的是,百位罷工者在胸前縫上一塊紅色補丁,象徵團結全國抗爭學生的力量。

 罷工者刻意選擇11至12日,適逢學校理事會(Board of Trustees)會議期間罷工。往年理事會議都會開放席位給大眾參加,但此次校方將會議大門深鎖,使得抗議者雖已聚集在門前,卻不得其門而入。罷工者進而在門前以唱歌及高呼口號等方式製造噪音,希望理事會能聽到訴求。理事會則發聲明表示:「我們瞭解學生及教職員訴求,近日也會尋找合適時間與抗議者理性溝通。」

 印第安納大學學費六年來已調漲45%,且近日學校大幅刪減非裔美國學生與交換學生名額,更引發種族歧視與多樣性不足的聲浪。因此,遊行的訴求包含:調降學雜費及非裔美國學生比例須達8%。

 11日上午抗議人士在校園中央伍德柏恩廳(Woodburn Hall)集合。遊行隊伍歷時三小時繞遍校區,最後回到伍德柏恩廳。遊行者也向上課的學生和教職員呼籲,希望他們能參與遊行行列。參與遊行學生薩曼莎‧哈勒爾(Samantha Harrell)表示:「支持遊行的人比看得到的多,許多在上課的學生探出窗外向我們揮手、鼓勵,讓我們充滿力量。」遊行結束後,抗議人士在校內保齡球館集會,除討論後續政策外,也反省此次遊行各項缺失。

 11日晚上,26位校警強制驅逐佔領伍德柏恩廳的罷工者。校警在驅逐過程中逮捕其中一位罷工者,但不久隨即將其釋放。隔天,抗議者決定不再與警察衝突,百人彼此勾著手臂,自願離開伍德柏恩廳,並沿路歌唱著名的反法西斯歌曲《再見了,姑娘》(Bella Ciao),彷彿帶著歌曲中游擊隊員離鄉背井戰鬥的心情。

 公職人員在印第安納州罷工屬違法,印第安納大學更明文禁止教職員透過電子信件發布罷工訊息。8日罷工者在遊行前已先闖入教務長的辦公室,呼籲校方不能以解雇等手段報復參與罷工的教職員。教務長勞倫‧瑞貝爾(Lauren Robel)對罷工者非法闖入其辦公室的作法感到痛心,並表示:「除斥責非法、暴力的抗議外,我無法擔保他們的訴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