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隨心所欲 智慧基板滴水不沾


 【記者陳子彤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和韋斯研究機構(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 at Harvard)合作,8日發表最新原理,製造一項具有高度適應性及變化性的材質,可使水或油滴靜止不動。

 哈佛大學材料科學與機械工程的博士後研究員姚夕(Xi Yao)表示,按照此原理,他們可使物體的表面有不同特性,例如調節親、疏水性,並因應溫度、光線等環境變化調整模式。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教授楊長謀表示,當研究人員改變材質的表層結構時,可使入射光的反射與穿透產生變化,進而調整成透光或不透光。

 這項原理利用有彈性的材料,製出可延展且有多孔的基板,並在上方覆蓋一層液體薄膜,使基板形成平滑表面,水、油滴可在上方滑動;當底下的基板延展時,由於小孔的壓力改變,上方的液體薄膜會陷入小孔中,因此基板表面的摩擦力增加,上方的水或油滴就會停止,不再滑動。
 
 姚夕舉例,此原理的應用廣泛,能製造「智慧型帳篷」,讓帳篷在陽光普照時可調整光線進入的量,而在昏暗的下雨天時,可以調整為透明且防水的模式。

 楊長謀認為,若在基板上內建電極和電場來控制彈性形變,或許能有相當新奇且廣泛的應用,但製作成本昂貴。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