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乘風破浪 張浩航佳績

澎湖科技大學張浩在第二次繞灣賽中換航RSX風浪板船型,奪下第一名。圖/李奇隆攝

 【記者李奇隆屏東報導】風浪板選手乘風破浪,賣力擺動風帆加速航行於大海上。「風帆橫渡小琉球全國錦標賽」13至14日於屏東大鵬灣舉行,儘管兩天風速不佳,曾參加近兩屆奧運、澎湖科技大學的張浩憑藉成熟的技術與經驗,稱霸「開放型風浪板」項目。



 比賽分為13日的「繞灣賽」與14日的「橫渡賽」,繞灣賽是環繞大鵬灣域的競速比賽,共兩個航次;橫渡賽則須在大鵬灣與小琉球間往返。選手每次航行名次為所得積分,積分加總最低者即為冠軍。

 第一次繞灣賽中,張浩因風力不大選擇使用帆面較小的標準型IMCO風浪板,但卻落後花蓮縣帆船協會的簡一平,暫居第二。但第二次他則換航RS:X風浪板船型,發揮實力奪下第一名,與簡一平的積分持平。張浩表示,因平時只練習奧運指定船型RS:X,並無接觸IMCO船型,所以不熟悉如何操作。

  隔天的橫渡賽海上只有平均每秒6公尺的微風(三級風),且因航路被濃霧籠罩,所以航行過程中看不見小琉球島嶼。張浩說:「我只能憑藉過去的經驗找方向。」橫渡賽中張浩一路領先到最後,以總積分四分拿下開放型風浪板項目冠軍。他表示,航行中沒有遇到太大困難,但有時風浪板會被海草或垃圾纏住。

 張浩曾經參加北京與倫敦奧運,他也期許明年亞洲運動會能航出佳績。張浩說明,風浪板運動不易上手,要有足夠的肌耐力控制風帆,且須敏銳判斷風向與海浪大小。

 中華民國帆船協會副理事長詹正峰表示,風帆運動在台灣推動困難,因為許多人認為海上運動很危險而不願參與。他認為,若能廣設訓練及比賽場域,可以讓更多人體驗風帆運動的趣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