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傳統市場主題料理 紅蔥頭飄香

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生范宇成用芋頭、地瓜、桂傳統食材達到行銷台灣的概,奪得台北市傳統市場大專生廚」的冠軍。圖程慧莉攝

 【記者王家瑜台北報導】「2013台北市傳統市場節」的「大專生廚神」比賽於13日展開。中華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范宇成將芋頭絲與紅蔥肉燥加熱,帶出濃烈香氣,搭配蜜地瓜和蜜蓮子製成甜品,完成「台灣101-美食饗宴」獲評審青睞。

 比賽過程中,范宇成將芋頭切絲調味,用模具做成台灣的形狀,上層放置指定食材紅蔥肉燥醬蒸煮以結合芋頭香味。他將蜜地瓜灑上花生粉,蓮子以蜜的方式處理,裹上烏魚子和南瓜子,一旁再放上以桂花調味的蓮藕。

 為配合傳統市場的主題意象,范宇成研發「台灣101-美食饗宴」時,選用芋頭、地瓜等食材。他認為,蓮子是這道料理最得意的地方,有別於大多人蓮子做成簡易甜品,他在蓮子外層裹上配料,「從外觀上看不出是什麼,客人嘗試後才會了解。」

 不僅在美味程度上費心,范宇成也在擺盤方面相當講究,「如果我們這道菜拿去國外的話,我們要展現台灣最主要的特色出來。」由於台北101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也較容易呈現,因此他將芋頭和地瓜擺放成「101」字樣及台灣形狀,讓人一目了然。

 就讀大一的范宇成從高中開始接觸料理,比賽經驗豐富,曾獲兩岸廚藝交流大賽團體組金牌。「大學不應該只是玩樂,要走向食物、多增加經驗。」他表示未來會繼續參加各項比賽,增加對自己的磨練。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系學生蘇啟文是唯一就讀非相關科系的選手,目前在西湖市場蔬食餐廳工作。他以強調養生的「鬱金香紅蔥肉燥飯」獲得第四名。蘇啟文表示,這次能和其他選手競爭是很好的經驗,由於自己比較擅長烹煮蔬食,之後會多看食譜加強料理葷食的技巧。

 「紅蔥頭需要加點溫度,讓它的味道更飄香。」知名餐廳主廚、評審黃景龍表示,四位選手分數相差不大,搭配紅蔥肉燥的方式不同會影響效果,因此范宇成以些微差異勝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