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動物轉畫 《牠說》娓道人生體悟


 
〈Goose is out〉如果不把鵝從瓶中救出來,牠就快死在裡面了!有什麼方法再不打破瓶子的前提下,又不傷害鵝將牠救出來呢?答案在畫面中。圖/陳宛嫺攝
【記者陳宛嫺台北報導】畫中雪白的兔子,轉化成錦鯉,背部或額頭長出紅、黑的鱗片,腹部則有魚鰭。《牠說/What do animals say?》插畫創作聯展於3月29日在台灣工業銀行總部藝廊開展,帶領觀展者體驗動物新風貌。


 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所學生劉詩萍、翁凰筑及蔡芙郡,平時多以動物為題材。藉由參加台工銀「藝術推手計劃」,打破動物原貌,轉化成不同形象或結合東西方神祕學,傳達作者人生體悟。

 蔡芙郡過去常使用暗色系,創作大多圍繞石頭,轉換風格後遇到瓶頸,才重拾喜愛的兔子題材。作品〈赤翡翠〉中,溫馴的兔子嘴邊卻出現斑斑血跡,手上抱著閉上雙眼、垂死的小鳥。蔡芙郡讓兔子做出原本不會做的事,傳達衝突感。〈Koi Rabbit〉系列共六幅畫,蔡芙郡表示,自己喜愛錦鯉紅、黑的鱗片,因此思考如何將兔子與錦鯉結合,最後選擇在兔子身上畫出鱗片與鰭。

 搭上棒球熱潮的作品〈小投手〉,靈感來自蔡芙郡對棒球的熱愛。她在書上看到左投手動作分解圖剛好是九張,因此創作了九幅系列畫。畫中兔子的球衣上有40、52等號碼,代表兔年的民國年分,她說:「但有小朋友看完畫後,一直堅持40號是王建民。」

 翁凰筑則將自己的神祕體驗融入作品中,以畫作闡述東西方神祕學故事,她說:「神秘學包含了如老子、奧修、葛吉夫等神祕家的故事,或是他們生命的洞見。」作品〈Goose is out〉取材有名的禪宗故事「瓶中出鵝」,翁凰筑希望觀展者能想出不打破昂貴瓶子,又能將鵝毫髮無傷救出來的方法。「每個人對自己的觀點不同,所以就被不一樣的瓶子塑型,有時候人們早已被困在瓶中難以呼吸,卻渾然不知。」她表示,困住鵝的瓶子,其實就是人類的自我設限。
〈擁抱〉全身長滿如草地般刺的刺蝟,遇到了嬌小的不知名生物POKI。圖/陳宛嫺攝

 喜愛繪本創作的劉詩萍,作品〈刺蝟和POKI〉描述刺蝟與外表紫色的POKI在草原相遇的故事。劉詩萍以彎彎的西洋梨曲線為靈感,繪出紫色生物POKI;並以草原與尖刺的相似,繪出身後長出綠草的刺蝟。故事結尾,POKI一夕間長大,劉詩萍不解釋原因,要觀展者自行想像。她說:「小朋友對於POKI一夕間長大很能接受,反而是大人會問為什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