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呼之病出 一秒便知疾

 呼吸診斷法是透過分析呼出氣體中的代謝分子成分來診斷疾病,過程中患者需對質譜儀吐氣,儀器可在一秒內快速計算當中成分並產生質譜,波形越高代表所含化合物越多,進而診斷是否患有肺部疾病和胃癌,準確率高達92%。圖/雷納托.澤諾比提供
【記者張家玲綜合報導】呼吸也能診斷疾病?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化學系教授雷納托.澤諾比(Renato Zenobi)3日發表一項可偵測肺部疾病和胃癌的呼吸診斷法。

 研究團隊實驗發現,每人呼出的氣體中皆包含代謝分子,其組成會受到體內微生物的影響,如同指紋般因人而異。依據這樣的特性,研究人員可透過質譜儀將化合物分解為帶電的微小粒子,形成具高低波紋的質譜,並分析當中成分來診斷疾病。

 實驗結果顯示,呼吸診斷法能夠偵測出阻塞性肺病以及胃癌細胞釋放的化學物質,準確率高達92%。且呼吸檢測與尿液和血液檢測具有相同的效果,卻不用侵入人體,過程僅需一秒。

 不過這項檢驗的結果會受到吸菸、喝酒、使用漱口水和嚼食口香糖等因素影響,阻礙儀器偵測化合物,導致準確率降低至73%。若將呼吸診斷法實際應用於醫院中,恐怕會影響準確率產生變數,「這是研究團隊須改善的地方。」

 除了幫助判斷疾病,呼吸診斷法同時可以用來估算患者可承受的麻醉劑量。每人所需麻醉劑量多寡會受到忍耐程度和身體代謝率影響,而這兩項數據皆可從呼出的氣體中偵測到,幫助醫生計算安全的麻醉劑量。未來這項診斷法還可以檢測運動員是否服用禁藥以及提供個人化醫療。

 其實傳統中醫療法就會透過聞呼吸的方式診斷疾病,許多訓練過的狗也可以聞出癌症細胞的存在。澤諾比說:「呼吸診療法可以診斷肺癌、哮喘和類肉瘤病等許多疾病,但目前仍沒有人將它廣泛運用在醫療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