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港生挺工運 苦行爭調薪

 【記者李岱錤綜合報導】「欠債還錢天公地道,無盡剝削忍無可忍!」香港葵涌貨櫃碼頭,勞資雙方因薪資衝突,導致碼頭工人罷工數日。14日一群香港大學學生遊行12小時,以行動支持罷工工人。

 3月28日,100多位碼頭外判工人(非正式員工),聚集在香港國際貨櫃碼頭,高舉布條抗議。據香港《明報》報導,15年來,工人薪水沒有增加,工作時間卻越來越長。

 碼頭工人每日工作24小時,上次加薪是西元1997年,在2011年,工資更從「一更」(工作24小時)1,480港幣(約新台幣5,690元)調降為1,315港幣(約新台幣5,056元)。

 抗議現場約有500位工人,不滿十年薪資未漲,但生活開銷飆漲,要求調漲20%薪資。

 抗議行動持續20幾日,許多民眾和工會組織加入示威隊伍,香港職工會聯盟、香港碼頭職工會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成員,紛紛到場聲援。職工盟幹事王宇來為抗議活動負責人,他表示抗議會一直持續到資方願意談判。
 
 左翼21,是由一群志於推動社會平等的民眾組成,其中包括多位學生。學生成員吳詩蓓說:「這是學生第一次大規模支持工運。」她也表示,香港工運不多,早期學生尚未意識到階級矛盾,隨著社會發展,社會不公、貧富懸殊和地產霸權問題日益嚴重,學生認為無產階級應該要團結對抗富商。

  抗議中,港大學生陳璟茵坐在鐵籠內,模擬工人長期被困在狹小空間苦境,她表示參與行動是要讓工友知道學生一直都在,讓社會訴說工友故事,呈現碼頭辛酸狀況。
 
 14日「苦行」行動,學生以走一步、停三秒方式苦行,有別於一般三跪九叩,學生選擇不下跪,寓意「不向資方低頭」。

 對於大學生熱烈參與抗議行動,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祕書長林兆彬表示,參與聲援不只是同情,更因我們意識大學生與碼頭工友是同一陣線,大學生是準工人,未來都是雇員。今天事件反映了大學生勞工階級意識提升,也反映公民社會成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