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克服凌空恐懼 高空鞦韆比默契


嘉義市鞦韆節於14日在武當山下路頭玄天上帝廟舉行,高達四層樓高的鞦韆,挑戰參賽者的膽識與技巧。圖/張逸寧攝

 【記者吳文哲嘉義報導】隨著參賽者吶喊以及觀眾驚呼,鞦韆越盪越高,「102年嘉義市鞦韆節」在嘉義市光路社區玄天上帝爺廟前展開。少年組比賽分為單人組與雙人組,長庚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羅英瑋與就讀國中的林立偉奪下雙人組冠軍。

 比賽過程中,選手吶喊以利施力,在鞦韆擺盪到最高點時,蹲下用盡全身力氣推動鞦韆。雙人組難度更高,參賽者面對面站上鞦韆,靠默契一起站立及蹲下施力。每當鞦韆達到一定的高度,觀眾便會配合主持人幫參賽者加油與喝采。

 雖然參賽者身上皆有繩索與鞦韆連接確保安全,仍有參賽者因為對高度的恐懼無法施力。加上當天現場一度降下小雨,造成參賽者意外跌坐在鞦韆上,所幸並未造成影響。

 雖是雙人組中唯一非全大學生的隊伍,羅英瑋與林立偉仍以絕佳配合奪冠。之前已參加過多次比賽的羅英瑋表示,高空盪鞦韆最大的障礙就是高度,而兩人在竹架架好後就常到現場實際練習,以克服對高度的恐懼。他更表示,這是難得的經驗,明年也會再挑戰。

 去年冠軍本次也再度參賽,雖蟬聯失利但仍得亞軍。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學生吳明學與東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林裕強說:「我們希望能夠藉盪鞦韆將壞運除去,迎接新開始。」並表示明年將重新要回冠軍寶座。 

 高空盪鞦韆自清康熙年間至今已逾200年,原是為祈求玄天上帝消除瘟疫,後演變為傳統民俗節慶。比賽用大竹架約12公尺高,參賽者須克服對高度的恐懼、手腳並用,藉由蹲下與站立交錯使用施力,讓鞦韆盪到最高處以得到冠軍。

 今年高空盪鞦韆首次擴大舉辦,將地方傳統活動升格為節慶,盼打造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的盛事。嘉義市長黃敏惠在開幕時說:「盼藉由這次活動將高空盪鞦韆的傳統技藝發揚光大,延續民俗文化資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