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台戲同心勤練功 連霸創意宋江陣


成軍五年的台灣戲曲學院宋江陣,近兩年連續拿下「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冠軍,明年將挑戰三連霸。圖/穆雨宸提供
【記者張家玲綜合報導】鼓聲一下,宋江陣隊員高聲吶喊,配合音樂擺出陣勢,展現民俗技藝的力與美。台灣戲曲學院在五年前成立宋江陣隊伍,近兩年連續拿下「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冠軍,抱回象徵最高榮譽的「王者之璽」。

 台戲宋江陣由民俗技藝系和戲曲音樂系共百名以上學生組成,隊長穆雨宸表示,加入宋江陣是系上的必修課,一開始很多人因為不了解而排斥宋江陣,經常蹺練或遲到,「透過邊練習邊解說的方式,讓隊員了解背後的文化意涵,展現出它的精神。」

 宋江陣的表演內容包含兵器、特技及舞蹈。負責兵器的學生,須持棍棒、刀、斧頭等兵器排出陣式對打,穆雨宸提到,做對打練習非常講究紀律,「所有的兵器都是真的,若在嬉笑中練習很容易受傷。」他也曾因成員沒收好兵器,而處罰全部人跑操場,不過私底下他與隊員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

 由於表演項目眾多,練習時間都會超過九個小時,對體力造成很大的挑戰。隊員簡志祐表示,練習過程雖然很辛苦,但隊長認真的態度,讓隊員無形間產生凝聚力,「大家一起在壓力中成長,一起吃苦,最後品嚐勝利的滋味。」

 特技則特別注重技巧和隊員間的默契,今年比賽中他們即做出八人在腳踏車上疊羅漢等高難度動作。因此拉筋、倒立和向上跳躍落地蹲走的基本功「岔角」等訓練就格外重要。雖然隊員有一半是女生,但隊長秉持一視同仁的態度進行訓練,以維持整體水準。

 此外,台戲更是與戲曲音樂系合作,加入琵琶、嗩吶、笛子等樂器的演奏,負責演奏琵琶的吳文心提到,在宋江陣表演中必須站著彈奏,讓她非常不習慣,「不過看到其他人對宋江陣的那股熱忱後,就覺得自己的辛苦不算什麼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