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配套不周 旅外台生遇災求助難


 【記者吳文哲綜合報導】台灣赴國外留學人數每年逾3萬人,近日南北韓局勢緊張、中國禽流感H7N9爆發疫情,美國波士頓更於台灣時間16日發生恐怖攻擊事件。但據外交部規定,若遇重大急難事故,政府將發布撤僑命令,旅外學生須主動聯絡外交部或教育部駐外單位,協助安排返國。學生質疑措施不完善。





 正就讀距離波士頓爆炸地點最近的柏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劉姓留學生表示,事發後學校連兩天停課,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Hussein Obama Ⅱ)也以演說及電子郵件慰問學生,但台灣政府卻未有動作。他說:「政府至少應該主動聯絡,確保我們平安。」

 目前在南韓交換的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學生張瑋哲表示,政府僅要求系上發送電子郵件,聯絡在韓學生至外交部網站登錄出國資料,此外並未提供更多有關目前南北韓局勢資訊。

 據外交部規定,國人出國前須在領事事務局網站登錄手機號碼,供政府緊急聯繫。若遇急難事故可撥打「全國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聯絡電話」尋求外交部幫助;若無法聯絡駐外機關,外交部設有「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協助聯繫駐外機關,但僅開放22個國家或地區撥打,其中美國、瑞士、紐西蘭及阿根廷只能使用市話聯繫。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表示,旅外學生可參加國外學生會以獲得政府資訊。政大國際合作事務處秘書任怡心表示,教育部或外交部會頒布統一命令或公告,由各大學連絡學生並回報教育部。

 曾至法國交換的政大外交系學生蔡元閎表示,「學生會或駐外代表處可能沒有學生當地聯絡方式,學生也可能未申辦手機。」311核災後,曾至日本交換的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生黃宏瑞,也質疑政府能否聯絡到學生。他說:「我沒有參加學生會,也沒有向駐處登記手機號碼,不知道這樣要怎麼聯絡。」

 計畫將到美國修讀研究所的政大傳播學院學士學位學程學生李姵儒認為,外交部應有更完善的程序,讓旅外學生更有保障。台大外國語文學系學生陳奕汎則認為,急難救助不應該由國人申請,而是由政府主動提供。

 外交部解釋,因駐外人員不足、事務繁多,若要主動聯繫國人有困難。且因政府從未宣布過撤僑命令,並無相關資料或往例可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