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抑制腫瘤生成 SIRT4治肺癌


 【記者林沛臻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細胞生物學副教授瑪西亞‧海吉斯(Marcia Haigis)4日發現,蛋白質SIRT4可阻止DNA缺陷所產生的腫瘤,降低肺癌發生的機率,未來SIRT4可望成為治療肺癌的用藥之一。

 海吉斯及研究團隊發現,SIRT4在實驗鼠體內可抑制生成自發性的肺部腫瘤。基因表達資料分析顯示,肺癌患者體內的SIRT4 RNA數量明顯較少,尤其小細胞肺癌患者更為顯著,缺少SIRT4則可能提升肺癌發生的機率。此數據讓SIRT4成為未來治療肺癌的用藥之一,可由SIRT4組成的小分子變構激活劑或誘導劑來治療癌症。

 海吉斯表示,為了維持基因組的完整性,細胞有偵測DNA損傷反應的機制,稱為DDR。DDR此信號傳導途徑相當複雜,由激酶ATM和ATR活化,可感知DNA損傷,並將該訊號傳導給細胞,促使細胞反應,接收訊號後,SIRT4會阻止含DNA損傷的細胞分裂。因受損細胞持續增殖會導致癌症,在此階段阻止細胞分裂相當重要。SIRT4正常運作時,能阻斷細胞增殖所需的「胺基酸─谷氨酰胺」代謝,中斷細胞週期及抑制腫瘤形成,同時幫助維持基因組完整。若沒有SIRT4,則會失去此種阻斷代謝的關鍵。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柯俊良認為,運用基因方式進行治療有一定困難,若要使用SIRT4治療肺癌,還有一段路要走。「因為基因不只影響某個專一作用,且尚未確定其是否有副作用。」柯俊良表示,目前國內對於SIRT4的研究較少,此類蛋白質主要改變表觀遺傳,且可運用抑制劑來調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