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大學生秀創意 傳統技藝「新」生1】大學生秀創意 傳統技藝「新」生


龍華科技大學民俗藝陣社結合現場搖滾樂,以陣法敘述天地開創的故事。圖/龍華科技大學民俗藝陣社提供
傳統民俗技藝表演與比賽中,越來越常見大學生參與,除相關專業科系學生致力於此,也有學生自發性組成社團。在保留傳統技藝本質之餘,大學生漸漸加入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打破大眾認為傳統民俗技藝較無新意的印象並創造跨界結合。  
專題記者/陳怡璇、龔千容、林世庭、范嘉軒、翁浩雯

 臺灣傳統藝術中心專案人員陳磅礡表示,在陣頭及廟會活動等仍有許多大學生對此充滿熱情,如台南市西港區的宋江陣常見青少年披褂上陣。他也提到,學生會跨界運用不同媒材表現傳統技藝。

 大學生在傳統民俗技藝中加入流行元素,結合傳統與現代特色。興國管理學院模特兒與展演系「戲see臺灣表演坊」將旗藝結合模特兒展演、流行街舞等元素。團長吉祥表示,加入時尚元素能提高觀眾興趣,讓更多人有機會重新認識台灣文化。

 除了視覺上創新,龍華科技大學民俗藝陣社則結合宋江陣與搖滾樂團現場演奏,社長吳敏傑說:「加入搖滾樂能炒熱現場氣氛,也提高音樂豐富性。」有別於其他學校只是變化陣法和隊形,龍華藝陣社則在演出中賦予每個陣法各自意義,他說:「我們想讓觀眾感覺像在看一部戲。」

 傳統技藝加入創新後,觀眾參與度也比以往高。吉祥說,有觀眾曾在表演結束後感動落淚,因為他們在表演中看到被遺忘許久的台灣文化。「他們會重新思考台灣的文化本質是什麼,也會跟我們討論所看見的現況。」吉祥也提到,有學員是因為看了他們表演決定加入表演坊。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藝術陣頭社創社社長李進豐表示, 創新前後最大的差別是觀眾回應的程度。他笑笑地說:「觀眾看到表演結合流行元素就會覺得很新奇,給台上的回應也比以往熱烈。」創新的形式很多種,但都是希望藉由特殊表演形式提升觀眾參與興趣。

第二篇:【大學生秀創意 傳統技藝「新」生2】突破框架 多樣創新喚關注
第三篇:【大學生秀創意 傳統技藝「新」生3】親身參與 提升傳承使命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