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2】踏實減重 飲食控制兼運動


 【副刊記者 張慧儀、許偉恆、何承祐】受到社會價值觀影響,時下大學生對自己身材的要求愈趨嚴格,並希望能夠擁有理想體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系學生徐晨鈞透過有計畫的減重策略,朝理想體重目標邁進。
 雖然從小到大常因身材遭到同學取笑,但直到大二他才開始有計畫地減重。徐晨鈞表示,因為體重過重的緣故,很容易就感到疲倦,在系上排球隊練習時常無法達成教練要求的訓練項目。為了讓徐晨鈞能夠跟上其他人的步調,系排教練要求和他進行一場減重比賽。徐晨鈞和教練各訂一個減重目標,從去年11月開始每月結算一次,如果體重不減反增就要請全隊喝飲料。徐晨鈞說:「因為減重比賽的緣故,現在和教練算是一種競爭關係吧!」透過不吃油炸食物、宵夜和不喝含糖飲料等飲食控制,徐晨鈞目前已經將體重降到92公斤,離目標體重85公斤只剩7公斤之遙。現在他不僅能做到教練要求的各種訓練,過去得拆下鬆緊帶才能穿上的褲子,如今卻必須將鬆緊帶拉到最緊以免褲子掉下去。

 中正大學通訊工程系學生許宏宇表示,因為從小就是肥胖身材,常常遭到同儕嘲笑。小學時只要老師提到和肥胖有關的事情,班上全部同學便會指著他說「胖子」。許宏宇說:「當時班上同學們都笑得很開心,雖然我的臉上沒有什麼表情,但內心卻非常挫折。」到了高中,他的體重甚至一度達到109公斤,為了擺脫過重帶來的困擾,許宏宇決定開始減重。

 唸高中時因為規律運動搭配健康飲食曾一度瘦到69公斤,但升上大學後因課業、交際等因素影響,讓許宏宇無法維持正常作息,大三時又復胖到83公斤。此時剛好中正、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四校聯合舉辦「聰明吃、快樂動,健康幸福好樂活」減重比賽,參賽後許宏宇不但將體重降到71公斤,還奪得減重比賽冠軍。為了不再度復胖,減重比賽後許宏宇也延續高中時的減重方式,多攝取蔬菜、不碰油膩的食物。許宏宇說:「雖然瘦身成功,但是身上的肉仍然鬆垮垮的,為了讓自己的體態更結實,所以現在開始進健身房鍛鍊體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