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學生參與不足 校園難自治2】學生會代表性低 盼受關注

 【專題記者/吳文哲、曾俞凱、王家瑜、杜長耘】學生參與程度低,除代表性不足受到質疑外,還導致經費困難,即使學生會有心做事卻無能為力。而學生不關注也讓學生會成員熱情逐漸消失。因此,學生會希望提升學生關注度來強化學生會的功能。  

 林韋翰表示,學生自治應擴及整個校園規畫,學生應有直接參與權。但他也表示,因學生參與程度不高,校方認為學生會只是一般學生團體,不足以代表全校學生意見,「學校覺得我們只是一直吵,思考狹隘不具有重要性和普遍性。」

 「學生會在做什麼?學生會好像什麼都沒做?」亞洲大學學生會長吳尚霖認為學生會的宗旨是向學校爭取學生權益、出席校務會議監督學校決策,但一般學生難以理解,導致參與率低,學生會也被質疑代表性不足。

 交大學生聯合會會長黃郁璇認為代議政治造成的隔閡使一般學生不清楚學聯會內部運作,因此認為學生會不做事,而學生會參與校務議題的成果又被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學代跟學聯會有時候會滿挫折的,待了一年之後就會轉換跑道,願意來選會長的人就不多了。」

 另外,學生會的經費大部分來自學生繳納的會費,但許多學生不願繳交,使學生會舉辦活動成效也處處受限。交大學生會費繳交率曾低至五成,而輔仁大學更僅有一成學生繳交。黃郁璇表示,若學生會費繳交不足,除影響活動規模,也須向學校申請額外經費,等於間接受限於學校。

 但學生的支持與配合仍是學生會運作基礎,因此許多學生會希望透過提高學生參與程度,強化校園自治程度和學生會事務執行效果。林韋翰認為,必須深化學生對於校園自治的認識,擁有更多民意後才能去思考更多議題和理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