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2】體制缺失 難全心下棋

 【專題記者/林沛臻、張家玲、吳允欣、陳子彤】台灣圍棋選手並無專屬升學體制,導致學生棋手無法全心下棋,須兼顧課業與棋藝。職業八段棋士、北體蕭正浩說:「中國學生若下定決心要考職業棋士,可以不用顧慮學業,一天花八小時以上時間在道場鑽研圍棋,但這在台灣很少發生。」

 圍棋雖為體育項目之一,不過大多數大專院校並未開設以圍棋成績入學的管道。體育相關科系中,只有彰化師範大學體育系和北體休管系每年固定開放以圍棋作為專業科目甄試入學的名額,但因師資問題,學校無法提供足夠專業訓練。職業二段棋士、彰師大林庭毅說:「就讀私立南山高級中學圍棋專班時,每天都有五個小時的相關課程,但到大學一週只有三個小時的訓練,且還是自行與同學鑽研。」他補充,若要外聘老師有一定難度,勢必要請到更高段的職業棋士。 

 而北體休管系每年僅收兩名以圍棋成績甄試入學的學生,系主任官文炎表示,「2010年廣州亞洲運動會」將圍棋列入比賽項目,休管系才新增名額,但並未開設圍棋相關專業課程。官文炎說:「學生圍棋實力相當不均,無法開設課程進行統一的訓練,只能讓學生在課餘時間回道場、棋院練習。」蕭正浩也表示,他只能在課餘時,在網路上研究中國或韓國的棋譜。

 其實早在民國97年,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系副教授陳文長就曾申請成立圍棋系,但並未通過。他認為,申請未通過主因是教育部的決策與學校教師名額限制。除教育體制,陳文長說:「國人仍認為圍棋只是一種休閒,不屬運動範疇,期待未來能培育更多人才,使圍棋更受重視。」

 除體制不完善,對有心投入圍棋的學生來說,國內資源缺乏也是項阻礙。蕭正浩指出,他曾到北京的道場受訓,每天都和段數高的對手互相切磋,「在台灣要把這麼多有潛力的選手聚在一起不太可能。」

 業餘七段棋士、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系林虹冰提到,日本相當重視圍棋,除投入較多資源外,企業也會贊助,且學生圍棋社團還能主辦大型圍棋比賽,如「世界大學生圍棋王座大賽」即由「全日本學生圍棋聯盟」主辦。林虹冰表示,台灣學生卻無足夠的資源和經費舉辦大型比賽。

上一篇:【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1】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
下一篇:【課業夢想難兩全 棋士不容易3】圍棋環境差 盼政府注資源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