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3】樹立自我信心 擺脫體重焦慮

 【副刊記者 張慧儀、許偉恆、何承祐】推究大學生追求理想體態的原因,根本原因在於社會主流價值對所謂「標準」體型的鼓吹與媒體傳播,使得大學生對自身身形不滿足。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陳俐蓉教授於民國98年,曾主持國科會計畫研究青少年肥胖、身體活動與社會體型焦慮,她表示,女性、高中生及大學生、體型肥胖者較易對身體形象不滿意,其中又以大學生最為不滿,更有調查顯示台灣40%的男大學生與65.5%的女大學生對身體形象不滿意。
 分析此現象,陳俐蓉認為,因為高中與大學階段處於青春期後期,而青春期是對身體意象關注的高峰期,生理及外表的變化可能對青少年產生壓力與焦慮,再加上此時是自我概念形成的重要階段,易受到同儕及社會因素的影響,對來自媒體、健身塑身與時尚產業等的社會理想體態訊息較無法抵抗。另一方面,傳媒又塑造了對肥胖者的負面刻板印象,「肥胖者往往被視為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且又與不健康相連結。」在被媒體包圍的生活裡,肥胖者容易出現身體不滿意的情況。

 面對社會理想體態的主流價值鼓吹,陳俐蓉呼籲,切莫盲目追求主流,必須瞭解美的標準是多元的,正向看待自己的身體,不要太在意體重的數字,「就健康而言,體適能比起體重更為重要。」另外,陳俐蓉也建議,平時應適度的運動,研究顯示適度運動不僅有益身體健康,更可增進自信心與身體滿意度。


第二篇:【減重不盲目 健康也要顧2】踏實減重 飲食控制兼運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