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3】化意識為行動 學生護環境

 副刊記者 林威呈、張又琳、蔡劭涵報導除了校方推行的硬體綠化,大學生也致力於環保工作。像北醫在推廣綠色大學前,校內就有一支學生自發成立的節約能源巡護隊,會在課堂間巡視校園內所有設備,將學生未使用電源關閉,或舉辦環保短劇的宣導活動。後來,節約能源巡護隊轉為LOHAS綠生活節能社,繼續帶動校園裡節約能源的風氣。

發揮創意將環保概念帶出校園,由十位台大學生組成「Somebody」,以系列插畫、影片等方式包裝嚴肅的環保議題,提出公館商圈無塑計畫,負責人台大外國語文學系學生廖品淨說:「一個垃圾袋平均使用25分鐘,分解卻要花費500年。」 因此他們計劃和店家達成不主動提供塑膠袋協議。

公館無塑商圈計畫與看守台灣協會等單位合作,本月中旬開始邀請公館商圈店家參與計畫。團隊成員台大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學生陳裕元說,塑膠袋的供需已成為習慣,藉由此計畫希望減少大家對塑膠袋的依賴。目前貼上無塑商圈標籤的店家已有20家,在學期結束前,希望達到1/2以上店家加入計畫。

笑擁青年聯盟是由「笑擁101‧跨年0垃圾」活動發展成的學生環保團體。今年新竹縣政府舉辦台灣燈會時主動聯絡笑盟負責人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陳政韋,延續跨年時志工收取垃圾的模式,活動成效良好,幾乎達到垃圾不落地。陳政韋說,可能有很多志工是為了服務時數而來,但大家經過志工體驗,漸漸了解環保工作的意義,也達成環境教育的目的。

陳政韋近期更向教育部和環保署提報研擬「大學校園餐廳全面不提供免洗餐具運動」,並發揚跨年0垃圾活動,期盼推廣環境教育。

上一篇:【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2】永續經營 融合生態教育
第一篇:【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1】綠色大學成趨勢 學生響應推環保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